中秋月圓時,為什麼一堆人都失眠了?

撰文者: Casual2013-09-18

有不少人會抱怨他們在滿月的時候會睡不好。一直以來這都沒什麼科學根據,但如今瑞士巴賽爾大學(University of Basel)的科學家找到月亮週期與人類睡眠有關的可信證據。儘管現代人們過著舒適的生活,但研究證實人們仍對月亮的週期有反應。

巴賽爾大學精神病院的 Christian Cajochen 教授以及他的研究團隊在這個研究裡以 33 位自願者為對象,其中有男性也有女性,依年齡分成兩組在實驗室進行睡眠試驗。研究者們會監控他們的睡眠,還有眼球活動等資料。

研究資料顯示滿月時,腦部與深度睡眠有關的活動下降了 30%。此外,人們得多花 5 分鐘才能入睡,而且整個睡眠的時間會減少 20 分鐘。當滿月時,參與研究的人會覺得他們睡得比較不好,而事實上他們體內退黑激素(melatonin)的濃度確實減少了,退黑激素是一種幫助控制睡眠與甦醒循環的荷爾蒙。

Cajochen 教授說這個發現完全出乎他的意料。「如果你去查相關的科學文獻,你會發現沒有任何關於月亮會影響人類睡眠的資料,而發現這層關係讓我們感到相當地驚訝。」

來自於人類遠古的習性

這個作用很可能是因為腦內的約月時鐘(circalunar clock)[1]造成,而不是因為直接受月光照射才這樣。其他動物也有類似的情形,而對我們人類來說,似乎是打從遠古時就開始的習慣,彼時人類的生活相當依賴月光,它讓我們在夜晚中得以看見,而在滿月時減少睡眠時間,可以我們察覺周遭的掠食者,減少被牠們攻擊的機會。或者增加夜晚打獵成功的機率。就整個人類進化的觀點來看,這並不算是非常久以前的事情。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