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污染食物,滲透台灣市場

恐怖!輻射魚早上了你家餐桌

撰文者: 張瀞文2013-09-23

九月,韓國人最擔心的不是北韓又要試射飛彈,而是從日本福島核電廠排到海裡、每天動輒超過百噸的高濃度輻射水。

因為擔心吃到核污染水產,韓國人不敢吃海鮮,政府也宣布全面禁止日本福島附近八縣的水產進口,甚至嚴控日本進口食品檢測標準,將現有放射性元素銫污染標準由每公斤三百七十貝克,縮緊至一百貝克。

韓國民眾擔心,其實台灣民眾更應該提高警覺!因為政府把關不嚴,檢驗抽樣太少,目前遭輻射污染的食品已經滲透到台灣市面,食品安全出現嚴重漏洞。

在台灣,放射性元素銫污染標準定在每公斤三百七十貝克,但「食品符合標準不代表就是安全」!主婦聯盟秘書長黃嘉琳說。

黃嘉琳表示,鄰近的韓國及香港,食品中無論測出五貝克或十貝克,只要對國人健康有疑慮,就算低於國家訂定的輻射食品安全標準門檻,仍會下架或公告商品訊息;但台灣卻放行遭輻射污染的食品進入市場,對民眾健康造成不可測的傷害。

全部都合格?
幼童零食驗出低輻射

根據日本農林水產省統計,今年上半年,日本農林水產物的前兩大出口地區分別是香港(五百五十八億日圓)及台灣(三百三十一億日圓),但擁有七百萬人口的香港,一天便檢驗二百六十二件日本進口食品(以八月二十七日為例),每日即時公布資訊,萬一驗出,進口商自願交出予以銷毀。

反觀有二千三百萬人口的台灣,衛生福利部(以下簡稱衛福部)一週才公布一次檢驗結果,每週檢驗樣本數大約二百五十件,還不到香港一天的數量。累計從福島核災以來,香港的總檢驗樣本已經近十五萬件,幾乎是台灣(約四萬件)的四倍。

再看看韓國。從八月二十六日起,韓國開始針對鱈魚、秋刀魚、鰈魚、金鎗魚、鯊魚、青花魚等太平洋海域進口的六種魚類,從原來每種魚類每週檢測一次,增加到兩次;日本福島鄰近八縣以外地區水產品,從原規定採集一公斤當標本檢驗,變為兩公斤。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