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澤效應!近7成上班族曾揹黑鍋

撰文者: 黃子倫2013-09-24

夯到不行的日劇《半澤直樹》在這周上演精彩大結局,在日本創下破表的收視率,劇情刻劃男主角飾演的銀行下屬吞忍上司,之後因不願揹黑鍋,與上司抵抗搏鬥的故事。劇中廣為人知的名句:「下屬苦勞是上司的功勞,上司有錯是下屬的責任。」血淋淋的描繪出現實的上班族處境,引起廣大的共鳴!

日劇《半澤直樹》男主角(右)便幫長官(左)揹了黑鍋,讓他氣憤難耐,誓言加倍奉還。(圖片/半?直樹電視劇臉書)
日劇《半澤直樹》男主角(右)便幫長官(左)揹了黑鍋,讓他氣憤難耐,誓言加倍奉還。(圖片/半?直樹TBS官方網站)

近日一項調查更證明這句經典台詞的客觀性,據360d才庫人力資源所發佈的「職場揹黑鍋調查」,近7成的受訪上班族有揹黑鍋的經驗(不是自己的錯誤,卻替別人扛責任);其中「個性太善良」被公認是最容易揹黑鍋的特性;且最可怕的是有56%的主管當部門出現狀況時,會把過錯推給下屬,名副其實的「上司有錯是下屬的責任」!

揹黑鍋當冤大頭 7成事後才知道!

人力資源公司經理陳慶玲指出,職場求生存難免刀光劍影,對於經驗老道、聰明機靈的「油條」們可從容躲過,但若是神經大條、過於善良,往往最後怎麼陣亡的都不知道!

從調查中發現,超過5成(56%)的受訪者表示當部門出狀況時,其主管會把過錯責任推給下屬,慘遭揹黑鍋的人除了莫名其妙、非自願的因素,還有近7成(68%)是事後才知道自己成了冤大頭,而有19%事先有心理準備,有11%則是因正義感使然,主動挺身而出。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