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網路謠言:穿高跟鞋,會讓你吃不下飯?

撰文者: 林竹蕭蕭2013-09-24

流言:近日微博流傳,女性穿高跟鞋時足部受到擠壓,導致整個足部和腿部的血液循環不順,並由此導致攝食中樞供血不足,引起腸胃失調乃至厭食。如果本身就有胃痛、常拉肚子之類的小毛病,一定不能長時間穿高跟鞋。

真相:這則流言的中文原始版本,是說日本一個研究發現給孩子穿鞋碼過小的鞋子影響孩子的食慾[1],幾經演繹最終成了「穿高跟鞋導致厭食」這個版本。不過,以「日本」、「兒童」、「鞋碼」、「食慾」、「外周循環」這幾個關鍵詞的組合搭配分別用英文、日文進行普通搜索或學術搜索都沒能夠找到原始研究論文。(如果有讀者找到研究原文,請務必跟作者聯繫,多謝啦!)

高跟鞋不一定會讓下肢血液循環不暢

高跟鞋讓下肢血液循環不良似乎已經是個常識了,但這個「常識」卻被研究證明並不是那麼可靠。2006年,巴西科學家們把一些抱怨腿腫或是腿使不上力的女性找來做實驗,測量她們穿著高跟鞋(跟高7公分)走路和走完停下來時下肢靜脈的壓力。

令人出乎意料的是他們發現當女性穿上高跟鞋走路時,腿部肌肉的負荷更大,小腿肌肉在收縮舒張過程中的壓力變化要比赤腳走路更大;不僅如此,當走完一定距離停下來後,穿著高跟鞋時被試者的小腿靜脈壓力更低[2],而這些對於靜脈血液回流而言都是有利的。

當然,並不是所有的研究都得到了一致的結果。在同樣來自巴西的另一項實驗中,研究者比較了赤腳、高3.5公分的高跟鞋、楔型鞋以及高7公分的高跟鞋幾種不同情況下,小腿肌肉收縮時靜脈回流的情況。但科學家們這次卻從一些反應靜脈功能的指標發現,與赤腳相比,鞋跟越高靜脈回流就越不好,而且即便只是穿上 3.5公分的高跟鞋,這樣的影響就已經存在了[3]。

如果細分析這兩項研究,不難發現它們都是在穿高跟鞋走路和短時間靜止這些情況下展開的。實際上,下肢長時間靜止(久坐、久站)對下肢靜脈回流的影響更大,這類情況下穿高跟鞋到底對靜脈回流有何作用,暫時還沒有相關研究可以考證。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