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小麥草汁排毒?4個排毒偏方地雷

撰文者: 馬婉娟2013-09-26

臉上冒了好多青春痘,有人認為是身體累積太多毒素,這時候應該「排毒」嗎?近年國人越來越注重養生,所以坊間風行「排毒飲食」、「排毒減肥餐」等偏方,但是,中醫師指出,其實身體器官本來就有排毒功能,除非身體機能減退,否則不用特別利用飲食或藥物排毒,因為排毒不當也可能中毒!

臉上冒了好多青春痘,有人認為是身體累積太多毒素,這時候應該「排毒」嗎?
臉上冒了好多青春痘,有人認為是身體累積太多毒素,這時候應該「排毒」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林舜穀表示,其實廣義的「毒素」就是指身體不要的東西,像人體排出的尿液、糞便,甚至是呼吸時吐出的二氧化碳,所以在身體機能正常的情況下,不需要依靠外力排毒,市面上許多配方中藥,更不能自己買回家亂吃,因為吃多不但無法清腸胃,還可能讓重金屬在體內堆積,引發中毒現象。

林醫師強調,常見的市售「解毒丸」、「解毒片」,多半含有雄黃,許多化學中藥更是無法確定成份是否安全,以雄黃來看,雄黃含重金屬砷,吃多了不但代謝不掉,還會累積在身體中,導致身上出現色斑、手掌、腳掌有點狀突起等慢性中毒症狀。坊間的排毒偏方,以下列出4點解密。

坊間排毒偏方大解密

1.五穀加水果,排毒餐減肥清宿便?

排毒餐吃了身體健康又能減肥,真的這麼好嗎?其實排毒餐多半包含大量蔬菜、水果,熱量比一般飲食低,加上五穀雜糧與水果都有豐富纖維質、維生素,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順利,長期吃下來可能有減重效果。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