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飽宿便頻脹氣 5個小方法解決

撰文者: 黃子倫2013-09-26

吃太飽、暴飲暴食、便祕宿便塞滿肚常讓「肚子鼓鼓胃嘟嘟」,醫師指出,門診中觀察有3成以上的患者主訴腹脹症狀,且又以女性居多,排除器官性腫脹疾病如腫瘤、腹水,多屬飲食生活習慣、壓力引起的功能性腹脹,透過少量多餐、數多攝取優格類食物、勤運動、訓練腹部肌肉等,都可有效減少腹脹發生。

醫師指出,女性比男性更容易腹脹。
醫師指出,女性比男性更容易腹脹。

女性更容易腹脹?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王志堂表示,門診中3成主訴腹脹患者又以女性多於男性,原因在於女性更重視身材,容易三餐不定時,或是因為心情影響突然暴飲暴食,加上荷爾蒙的因素也有關係。日前收治一位25歲的上班族女性,就因平日工作壓力大、三餐不正常,容易暴飲暴食,讓每天排便、打飽嗝、放屁多,經期前腹脹症狀更明顯。

王志堂醫師進一步指出,除了吃太飽、暴飲暴食造成消化不良,腸道空氣增加以外,近年來發現小腸蠕動異常、宿便、橫隔膜不當收縮、腹腔內脂肪增加及腹壁肌肉不當的鬆弛都是可能的因素。另外,食物也是影響腹脹問題的原因之一。

比方說蔬果屬於不溶解性及中度發酵的碳水化合物,可促進大腸蠕動利於排便,但仍有些食物也有產氣過多的反效果,特別是豆類、洋蔥、青椒、包心菜、地瓜、馬鈴薯、玉米、蘋果、西瓜、柑橘類,而像脂肪、蛋白質類的食物如牛奶、乳製品、油炸類、甜點等也可能會造成脹氣,當出現症狀時,更要避免食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