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溫上升0.5℃,腰圍減1吋》

露肩裝、挖背裝,是讓身材變形的幫凶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蕭喨綺2013-09-27

體溫上升0.5C,腰圍減1吋:你的病和胖都是「凍」出來的

溫度,對一般人而言,是一個抽象的概念。即使每天看氣象新聞,我們仍停留在某個地區幾度、會不會下雨,或是該如何穿衣服的問題上,鮮少有人會去注意,溫度與人體健康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許多人都知道適合人類生存的條件,需要有空氣和水,其實,溫度與生命的關係卻更為重要。人,是恆溫的動物,正常人體溫度在36至37度間,過高或太低都會造成身體的不適,甚至喪失生命。

倘若人體的溫度高於41度,身體的免疫系統、肝、腎等功能都會出現障礙。42度,人會昏迷、休克,甚至有死亡的危險。體溫若低於27度,則運動功能喪失,皮膚、瞳孔、膝蓋等反射功能會漸漸喪失,甚至邁向死亡的境地。

《黃帝內經》云:「寒則凝,凝則不通,不通則痛。」我個人再加以引申,「不通則瘀」、「不通則胖」;換句話說,身體只要受寒、受濕、體溫下降、血液降溫,身體便會出現氣血凝滯的現象,如此一來,血液不夠溫暖,會讓氣血循環阻滯、代謝遲緩,脂肪、垃圾便開始堆積,增加血管、臟腑的負擔,惡性循環的結果,身體就會愈來愈胖,各種慢性病、心血管疾病、婦科疾病,甚至於癌病變等就會伴隨而來。

另外,根據現今醫學研究顯示,人體的平均體溫是36.5度左右,體溫每下降1度,代謝率就大約下降12至13%;換句話說,體溫升高1度,就會瘦下12至13%。

所以,我們常聽有些人抱怨,吃得很少還是胖、吸空氣也會胖、怎麼運動也不會瘦等等,這些人都很有可能是因為「體溫偏低」,身體沒有足夠能量把堆積的垃圾、剩餘的脂肪排出體外。

我個人認為許多疾病的生成,就是日常不良的生活作息、不當的飲食習慣所導致的。與其說是什麼「慢性病」,不如說是「生活習慣病」。譬如夏天暴露在低空調中、冬天侵襲在寒風裡,這些都是我們鮮少去注意的。

所以,只要改變生活習慣,從最簡單的早餐吃暖食做起、穿著保暖,讓頸部、足部少受風寒、在空調的環境裡,注意身體內外溫差,隨時保持溫暖舒適、少熬夜,盡量讓作息正常,從事適度的輕運動,釋放生活上、工作上的壓力,從生活中的小細節做起,慢慢養成好習慣。

1
2
3
...
7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