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長石頭?手舉不起來?小心鈣化性肌腱炎

撰文者: 陳靜梅2013-09-2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一名40餘歲王姓女上班族,工作長時間使用電腦,偶而會肩膀痠痛1-2天,但休息過後疼痛會改善,長年下來不以為意,直至日前,肩膀劇痛、手無法舉起,連忙前往急診照X-光檢查,檢查結果無明顯問題、打止痛針後即返家休息,但夜裡又反覆疼痛,於是前往復健科求診後才發現肩膀長了結石。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復健科主任武俊傑表示,患者經過超音波檢查後發現「旋轉肌腱」內有數個鈣化點,俗稱的「結石」,經局部類固醇注射、配合復健和口服藥物治療後,王女士急性疼痛明顯緩解,手部已可自然活動。

鈣化變軟使X-光不易顯影 需搭配超音波檢查

武俊傑醫師說明,人體鈣化性肌腱炎(長石頭)最常出現在肩部旋轉肌腱,其他部位如足跟阿基里氏腱也有發現;根據調查發現,有2.7%的上班族在肩關節部位會出現鈣化性沉積,急性發作時鈣化會變軟,因此有時X-光檢查不易顯影發現,需進行骨骼肌肉超音波檢查,再次確認。

頑固疾病容易反覆發作 調整施力處配合運動改善

目前造成鈣化性肌腱炎的原因還不清楚,但一般認為與肌腱反覆性受傷有關,最容易發生在肩部旋轉肌的棘上肌;治療方式以局部類固醇注射,搭配復健物理治療和口服消炎止痛藥為主,可明顯降低疼痛、改善生活品質。

除此之外,震波碎石治療也是一種方法,但健保尚未給付,而手術治療則是最後採取的方式。

武主任強調,鈣化性肌腱炎是一頑固疾病,極易反覆發作,因此更須配合調整工作和施力習慣,合併適當運動,避免再發。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