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命防跌」十招 銀髮族做健康不倒翁

撰文者: 陳靜梅2013-09-2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老人跌倒容易造成後續的健康問題,如骨折、撞傷!且台灣65歲以上老人事故傷害第2名就是「跌倒」,為了防止意外的發生,台南新樓醫院舉辦一系列「保命防跌」課程,教導長者如何事前預防、事後減緩造成的傷害。

動線流暢、採光充足、止滑設計 居家環境應謹慎

新樓醫院趙寂鈴衛教師表示,提供如何在家預防跌倒十招,首先「維持生活空間流暢」:家具擺設應固定、走到樓梯要暢空、電線要固定收好、避免使用地毯以免絆倒;「居家照明、採光需充足」:採用不會使人眩光的燈泡、備有緊急照明設備、夜晚樓梯、走道需隨時有光線照明;「加裝安全扶手及止滑設計」:特別是樓梯和浴室,並盡可能將老年人的臥房和主要活動空間安排在同一樓層,一樓最佳,減少年長者爬樓梯的機會。

地面應保持乾燥,勿潮濕或光滑:浴室使用完畢應保持乾燥,下一次使用時才不至於跌倒。

老者防跌倒 也要改變本身習慣

「放慢速度、勿匆忙」:下床和起身採側身動作且緩慢進行,不要突然蹲下或站起,容易造成姿態性低血壓而發生頭暈、站不穩;「規律運動」:維持身體柔軟與加強腿部肌耐力,可經常做抬腿或踮腳尖運動,並注意早晚保暖,以防關節僵硬無力;「穿合腳的鞋子和拖鞋」:鞋底要防滑、不要墊太厚的鞋墊。

避免坐摺疊或底部有輪子的椅子、且高度適宜;常用物品放置的高度,避免需墊腳尖或爬梯子,減少跌倒機會;使用安全的輔助器材,如枴杖、助步器及輪椅等。

不慎跌倒 可冰敷或求診

若萬一不小心跌倒,在移動身體前應警覺是否會受傷,可沿著地板緩慢移動身體至穩固的家具旁(如椅子),讓身體好好休息,若無法移動肢體或劇烈疼痛,就應大聲求救;最後觀察腫脹部位予以冰敷,若是事後發現疼痛加劇,則需盡速就醫。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