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不放手!微電影守護兒童生存權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2-06

近來兒虐事件層出不窮,許多家長將孩子當作所有物,剝奪他們的生存權利,強迫共步黃泉路,導致一樁樁悲劇。為了喚醒大眾對兒童生命權利的重視,家扶基金會拍攝的微電影《愛不走,愛不放手》舉行首映,童星喬喬(本名于卉喬)在劇中的一句:「再辛苦我們都走過了!」,不僅成為大人克服困境的動力,也委婉道出孩子期望活下去的冀望。(影音提供/家扶基金會)

芊芸(賈靜雯飾)帶著雅雅(喬喬飾)承受身心和環境的艱熬,一度想了結生命。(圖片提供/家扶基金會)
芊芸(賈靜雯飾)帶著雅雅(喬喬飾)承受身心和環境的艱熬,一度想了結生命。(圖片提供/家扶基金會)

微電影《愛不走》 真實故事感動人心

《愛不走,愛不放手》的故事情節是真人真事改編而成,媽媽芊芸(賈靜雯飾)因丈夫仁豪(吳朋奉飾)外遇且欠下大筆賭債,自己帶著年幼的女兒雅雅(喬喬飾)顛沛流離,家庭經濟和婚姻陷入危機,一度被狠心的丈夫賣到私娼寮,也被小姑逼迫下海賣淫以償還賭債,而芊芸的父親不忍心女兒受苦,提供金援到最後也山窮水盡。

飽受環境和身心煎熬的芊芸,一度萌生自殺念頭,想帶著孩子一起結束生命,但回想與雅雅的深刻情感,割捨不下彼此的牽絆,決定勇敢活下去,跨過生命的低谷。

守護兒童生存權 讓他們活下去

來不及長大的孩子何其無辜!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表示,孩子不能選擇他的家庭,現在連基本的生存權也由父母決定,實在令人十分心痛與不捨,希望這部極具意義的倡議微電影能發揮正面影響力,可傳達孩子有選擇自己生命的權利,喚醒大眾對於兒童生命權利的重視。

家人的親情羈絆可提供正面力量,也是走出人生幽谷的最大動力。(圖片提供/家扶基金會)
家人的親情羈絆可提供正面力量,也是走出人生幽谷的最大動力。(圖片提供/家扶基金會)

來不及長大的孩子 今年累計10人

現實生活中有許多類似劇中的個案,家扶基金會統計近5年資料發現,每100名兒童中就有3至4名遭受虐待,每100名兒童中就有6至10名陷於高風險家庭中;每個月就有1名兒童因為受虐而死亡,每個月都有1名被父母剝奪基本生存權利的兒童。

而統計101年兒虐致死及殺子後自殺新聞報導,結果顯示受虐致死個案35名,疏忽致死個案27名,共計62名;其中殺子後自殺占9案11童,而未遂者亦有11案15童。此外,今102年度至今已有10起重大攜子自殺新聞,受害兒童16名,並有10名孩子因此喪失生命,來不及長大!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