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怕變黑,為什麼你該晒太陽的四個理由

古埃及人崇拜太陽神「拉」(Ra),我們則近乎宗教狂熱地歌頌太陽百變的外觀。還有什麼比一早起來拉開窗簾、讓一團氫氣大火球照照更振奮人心呢?

不過,陽光不只影響你的精神,更影響你的身體:晒太多太陽會得皮膚癌,晒太少又對骨頭不好。所以做日光浴時,千萬記得適可而止。我們有成堆理由崇拜太陽,但也有眾多理由要避著它。

該晒太陽的四大理由

1. 得軟骨病機會較小
晒半小時太陽所獲得的維生素D,比6湯匙魚肝油或200顆蛋還來得多。即使一星期只晒幾分鐘太陽,都足以讓你免受軟骨病之苦。軟骨病是一種維生素D缺乏症,會使人骨骼軟化、疼痛。英國醫學期刊報導英國近來軟骨病病例增加,並將此歸咎於孩子老是待在房裡打電動,但實際原因可能更為複雜。由於膚色深的人更容易得軟骨病,所以軟骨病病例增加,可能也跟不同文化的人越來越常通婚有關。

2. 心情更愉快
陽光和血清素有關,血清素會影響心情,更與焦慮症息息相關。奧地利維也納醫學大學的研究者曾讓受試者暴露於不同程度的陽光下,再掃描他們的腦部,結果發現:晒較少太陽的受試者,血清素和受體結合少了兩到三成。驗屍結果也發現,人在冬天血清素較低,跟冬眠的松鼠一樣。不過心情低落可能也跟維生素D有關。一份2013年的研究指出,維生素D濃度太低的士兵較有可能自殺。

3. 有益心臟健康
陽光裡的紫外線B有助人體產生維生素D,紫外線A則能降低血壓。蘇格蘭愛丁堡大學的研究者最近宣布:坐在UVA燈下,能讓皮膚裡釋放一氧化氮,而一氧化氮能讓血管舒張。研究顯示這能使血壓下降30到50分鐘。雖然這短暫的變化無法讓人不因心臟病而死,但這仍使科學家不禁思考:就長期來看,或許陽光中的紫外線A對心臟健康是有幫助的。

4. 減少過敏
你吃花生會過敏嗎?如果會的話, 也許是你住的地方陽光太少。澳洲南部陽光較少,北部則比南部近赤道4800公里,調查顯示:澳洲南部的兒童較易對花生、雞蛋過敏,得溼疹的比例更近乎兩倍。有鑑於此,英國半島醫學及牙醫學院(Peninsula College of Medicine and Dentistry)的研究者現在想要釐清:這是跟維生素D有關係,還是跟其他因素(比如氣候)有關?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