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康永鬼吹風漸癒 中醫針灸有妙方

撰文者: 黃子倫2013-10-04

日前因工作繁忙、疲勞過度引起病毒感染釀右臉神經失調的男主持人蔡康永,曾提及藝人好友們紛送補品與告知熟識的中醫聯絡方式,在西醫與中醫針灸雙管齊下,目前康復情形已達到9成。中醫師指出,顏面神經失調會採針刺、透刺與耳針取穴治療,患者也可多自行按摩合谷、足三里緩解症狀。

蔡康永右臉神經失調在中西醫治療下逐漸康復中。(圖片/取材自youtube)
蔡康永右臉神經失調在中西醫治療下逐漸康復中。(圖片/取材自youtube)

據傳蔡康永在2周前錄製節目時,右半臉突然垮下,事後到醫院就診才發現是工作繁忙壓力大引起的病毒性感染,讓顏面神經失調。對此,西醫通常會開立類固醇藥物抑止顏面神經的發炎反應,待病毒消滅後,搭配復健活絡神經運作,復原時間約2~3個星期。

中醫:風邪侵襲、氣血受阻 釀「鬼吹風」

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林舜穀則表示,顏面神經麻痺民間稱「鬼吹風」,在中醫又名面癱,指一側面部肌肉麻木、口眼歪斜、而無半身不遂,多由正氣不足(免疫力低下),風寒、風熱之邪乘虛侵襲面部經絡,以致氣血運行障礙,肌肉逐漸不受控制,部分患者癒後可能復發。

臨床辯證論治分為四大類型,包括:風寒阻絡型(患側臉部緊繃,皮膚發厚僵硬)、風熱阻絡型(患側臉部鬆弛,皮膚烘熱)、風痰阻絡型(患側臉部麻木,皮膚如有蟲行,舌體僵硬)、瘀血阻絡型(患側臉部鬆弛,口眼喎斜,皮膚麻痺無知覺),藥物開立以加強祛風散寒,通經活絡為方針。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