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為證!你老了手再抖也能喝到湯的新科技

撰文者: Wen2013-10-04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在美國境內,有超過 1,000 萬人有原發性顫抖的狀況,並有超過 200 萬人患有帕金森氏症。而 Liftware 就是專為這群人所設計,讓他們在進食時可以更容易,並且不會喪失自尊心。它是由 lift lab 所研發,是一款特殊的電子湯匙,在手把裡頭裝有像智慧型手機的感應器和馬達。

Lift Lab 的創辦人 Anupam Pathak 在研究所的求學階段裡,曾探討如何降低人類原發性顫抖的症狀,這引發了他想要製作 Liftware 的動機。他在受訪時提到「即使你沒有生病,但是當你變老時,你的手就會開始不由自主的顫抖,而除了吃藥外沒什麼解決的方法,不過效果不是很好,又有副作用。」

靈感來自照相功能的防手震

既然吃藥的方法對原發性顫抖效果不彰,Pathak 想到,或許可以用電子科技的方式來克服。他靈機一動,注意到一般的智慧型手機和相機都有防手震的技術,何不將這個普遍的技術應用在解決人類的顫抖問題,就是這個簡單的結論,讓 Liftware 產生了。

Liftware 在手把裡頭埋有很多個動態感應器,每個感影器都可以接收動態的資料,然後透過運算去感受震動,假如動態是像有固定頻率的手振,Liftware 的微處理器就會告訴手把裡的促動器去做反方向的運動,抵銷人為的振動。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