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表不胖腰腹突出 你也是泡芙族嗎?

撰文者: 談雍雍2013-10-09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三餐老是在外的「老外」族,人口越來越多!根據國內一項外食族調查發現,有高達 7 成的民眾,每一周至少外食 5 次,又以「早餐」、「午餐」草草在外果腹的比例最高。三餐外食比例高,容易造成營養失衡、三高、肥胖、腸胃疾病、便秘等健康問題。

身體的組成、肌肉比例、脂肪分布比體重更能預測健康。阮spa減重中心沈咏萱醫師說,經常攝取過量、油膩食物、缺乏運動的人,因為腹部脂肪囤積較多,即使因為減重讓體型變瘦,但因為長期不正確的飲食習慣,導致內臟都被脂肪包覆即所謂「泡芙族體型」,相對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也還是較高。

增加肌肉強度 加強熱量消耗

多訓練肌肉可降低過高的體脂率,但運動還是要從緩和、低衝擊性活動開始,漸進式的增加阻力訓練,比較不容易受傷,同時能增加肌肉強度,加強熱量消耗。一天中肌肉組織所消耗的熱量比例超過身體總消耗量25%,甚至連在睡眠的時候,肌肉組織都還是持續在消耗熱量。

已經出現腰腹突出的「泡芙族」或是營養不均衡的「老外族」,儘量透過運動、調整飲食來改善健康。每天的飲食中增加攝取蔬果及減少油脂攝取,再藉由有氧運動縮小腰圍、減輕體重,有機會降低腎臟病與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