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統「油」問題?】專題

花生油沒花生!竟是沙拉油+芥花油

撰文者: 馬婉娟2013-10-18

知名食用油廠商大統長基公司17日被爆出製造「黑心橄欖油」,不僅標榜100%的特級橄欖油是以低價油混充,還添加「銅葉綠素」著色,彰化檢方更查出,大統製造的葵花油、葡萄籽油也是加色素的調和油,且花生油根本不含花生成份,是以沙拉油混合芥花油,再加花生香精調製。

彰化縣衛生局至賣場稽查食用油品成分。(圖片提供/彰化縣衛生局)
彰化縣衛生局至賣場稽查食用油品成分。(圖片提供/彰化縣衛生局)

花生油沒花生 胡麻油也摻沙拉油

彰化縣衛生局指出,根據配方顯示,大統生產的15款花生風味調理油根本不含花生,是用沙拉油、芥花油調和後,滴進花生香精調味而成,已現場封存花生油系列產品15個品項,1萬199瓶,共1萬7648.7公升。

大統不僅花生油沒花生,另一項媽媽們最愛用來添加菜色香氣的胡麻油,標示強調百分百,但稽查後發現也有混充沙拉油,封存胡麻油系列產品5個品項2069瓶、106公升。而標榜含有橄欖油益多酚成分的葵花健康油,也沒有橄欖油成分,聲稱百分百的特級橄欖油,幾乎完全用棉籽油、葵花油調製,僅含微量橄欖油。

大統市占近3成 食安再爆危機

根據彰化縣衛生局稽查結果,大統除「100%特級橄欖油」外,尚有「益多酚葵花健康油」、「益多酚芥花健康油」、「冷壓鮮綠黃金苦茶籽油」、「大統葡萄籽油」等53項產品添加銅葉綠素,再加上花生油及胡麻油產品,目前已有74種油品全面強制下架。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