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也要排毒!睡眠期是關鍵時刻

撰文者: 羅詩樺2013-10-18

人一生中有3分之1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睡眠就跟吃飯、喝水一樣是人生存的基本要素,不過我們在睡覺時,大腦也沒有真正停止工作過,科學家研究甚至發現,大腦會利用人睡眠時間清除腦部垃圾,進行排毒工作,若睡眠不足,就會導致腦部殘留垃圾物質,可能導致腦部疾病。

大腦在睡眠時期也在進行排毒工作,幫助清除腦中垃圾。
大腦在睡眠時期也在進行排毒工作,幫助清除腦中垃圾。

睡眠時期,大腦正在大掃除!

根據英國國家廣播電台《BBC》網站報導,科學家長久以來都在探討睡眠對於生物的意義,因在睡眠期間是最容易被攻擊、保護力最低的時刻,所以睡眠必定有其必要性,才會成為生存要素。過去的研究論點在於睡眠期是大腦儲存修復記憶,以及學習認知能力的關鍵,但美國的一項最新研究則有了不同的看法。

在美國羅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Rochester)醫學中心對老鼠進行的研究就發現,神經膠質細胞(glial cells)在睡眠階段會自行萎縮,讓細胞彼此之間的間質性空間(interstitial space)擴大,平均增加60%,以便讓腦脊髓液的量在睡眠時進行腦部清洗工作,腦脊隨液此時的量也會是原本10倍之多。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