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飯後血糖迅速竄高!17種血糖易飆高常見食物報你知

撰文者: 陳承璋2013-10-1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糖尿病患,為了保持健康,每天最重要的功課之一就是控糖,但由於許多糖尿病友的衛教知識的不足,時常造成血糖高高低低不穩定的情況,尤其是在吃飯時吃下不該吃的東西,造成飯後血糖瞬間竄高,恐怕會導致日後心血管疾病的產生。因此,防止飯後血糖竄高的主要秘訣,就是選擇「低GI食物飲食法」。

低GI食物飲食法 血糖顧好好

新北市聯合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林桓生解釋,營養學上有所謂的「昇糖指數(GI)」,把葡糖糖當作基準100,而低GI食物也就是「緩釋型醣類」,高GI食物就是「速釋型醣類」,GI質越高,就表示食物吃下肚後,越容易造成血糖的迅速飆高,因此糖尿病患應避免攝取過多的高GI食物。

而低GI食物飲食法,則是挑選GI質在六十以下的食物,當然,食物的熱量也要同時考量進去。林桓生醫師就列出了幾樣高GI的食物,希望糖尿病友能夠注意。

糖尿病患者 盡量避免以下食物 

五穀根莖類高GI食物,法國麵包(93)、吐司(91)、麻糬(85)、白米飯(84)、烏龍麵(80)、貝果(75)、牛角麵包(68)、麵線(68)、義大利麵(65)。另外,五穀根莖類的食物,蕎麥麵、黑麥麵包、糙米飯、燕麥、全麥麵,以及全麥的麵包或是義大利麵,都是屬於低GI食物,民眾可以利用這些食物代替高GI食物當主食,不僅可以防止血糖竄高,還富含豐富的纖維,可增加飽足感及腸胃蠕動。

蛋豆魚肉類的部分,大多屬於低GI食物,民眾可用雞肉或是魚肉來取代牛肉或豬肉等紅肉。

乳類則要盡量避免掉煉乳(82)、冰淇淋(65)等食物,這些GI質都很高。蔬菜類也大多都屬低GI食物,但值得注意的是,馬鈴薯(90)、胡蘿蔔(80)、山藥(75)、玉米(70),GI質都超過六十, 應適量食用。最後的水果類,西瓜(80)、鳳梨(65),除了這兩種要注意之外,其餘的水果則是不用太過擔心!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