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水果餐減肥,小腹反而越吃越大!

撰文者: iHealth愛健康2013-10-22

飲料、汽水,不喝!甜點、零食,不吃!這些含糖的食品根本就是肥胖的根源啊!為了減肥,你是不是也天天都吃水果餐,省錢也省出美妙身材?但是日前出現了一則新聞,吃水果餐吃到住院!水果到底是好是壞,又該吃多少呢?

水果餐錯了嗎?

水果,由字面上來看,好像就是在說他是由水和果糖組成的食物,而確實果糖也是水果中常見的醣類。若食入過多的醣類(包括葡萄糖、果糖),最後都會經肝臟,轉化成肝醣儲存,供往後的能量需求,而過多的肝醣則會轉化成脂肪。餐餐吃水果餐實在不是一個減肥的好方法。

「所有的果糖都會造成三酸甘油酯升高,即使水果吃過量也不好。」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常務理事,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醫師游能俊指出。但為何會如此針對果糖呢?不是只要過多,所有的醣類都會變成脂肪嗎?

在 2009 年 The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 期刊中的研究,針對 32 名肥胖的男女做 10 周的飲食控制調查。實驗分為兩組,研究人員將每日所需熱量的 25% 使用含葡萄糖或含果糖的飲料取代。10 周過後,不論喝葡萄糖或果糖飲料的男女體重皆增加,但喝果糖組的脂肪增加在腹部,而葡萄糖組增加在皮下。內臟脂肪易囤積在腹部,會增加心臟病糖尿病等疾病風險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