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超忙碌年輕人 當心甲狀腺亢進引起四肢癱瘓

撰文者: 陳承璋2013-10-23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你也是工作忙碌,壓力大的年輕人嗎?那可就要小心甲狀腺亢進所引起的低血鉀合併週期性麻痹。台中有一名三十一歲的男性,原本好好在家裡看電視,但沒想到突然出現四肢無力的情況,甚至連走路都無法,家人緊張的以為是腦中風,所幸在送至急診室,被醫生診斷為甲狀腺亢進引起的低血鉀而導致四肢癱瘓無力,在經過藥物控制後,男子很快就恢復正常。

甲狀腺亢進 會出現易怒、失眠等症狀

童綜合醫院腎臟科陳昶旭醫師指出,一般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患者以女性居多,但引起低血鉀合併週期性麻痺症狀的卻以年輕男性佔大多數。甲狀腺機能亢進多為遺傳、壓力、腦下垂體異常、碘攝取過高等因素造成甲狀腺分泌過多;出現的症狀為手抖、怕熱、心跳加快、急躁、易怒、失眠、脖子粗大等等。而當細胞上的鈉鉀幫浦因甲狀腺分泌過多時,吃了過多的高糖食物而被活化誘發,讓原本在血液中的鉀離子迅速流入細胞內,造成血液中的鉀離子濃度下降,使得肌肉組織的傳導無法順利進行,因此出現嚴重四肢肌肉無法運作的情形。

甲狀腺亢進患者 記得不可過度勞累

陳昶旭醫師表示,此病患回溯病史,之前也曾因為運動後休息時發生輕微四肢無力狀況,但很快就恢復正常,因此不以為意;很多年輕人因為工作忙或忍受力高,忽視了甲狀腺機能亢進所出現的警訊,所以才會在飲酒、吃了高糖食物或運動後急性產生低血鉀合併四肢麻痺現象。

陳昶旭醫師呼籲,疾病不分年齡,不可忽視身體出現的任何警訊,尤其三高、中風等都趨向年輕化,更要注意自己的健康;甲狀腺亢進併有類似症狀的患者,更要定期服藥、不可過度勞累及劇烈運動、澱粉及糖類食物勿攝取過量,以避免產生急性低血鉀的症狀,造成四肢的麻痺無力。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