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可樂含致癌物?業者駁:未違法

撰文者: 張世傑2013-10-30

焦糖色素成分之一的甲基咪唑 (4-MI) 攝取過多容易致癌?台北市議員高嘉瑜踢爆,台灣可口可樂焦糖色素中的甲基咪唑 (4-MI)成分超標,指責衛生福利部未能嚴格把關,嚴重影響民眾健康。業者則是反駁,強調台灣所生產「可口可樂」,所含的焦糖色素,完全符合法規,未有違法情事。

市議員指出,台灣可口可樂焦糖色素含致癌物甲基咪唑 (4-MI)成分超標。(攝影/張世傑)
市議員指出,台灣可口可樂焦糖色素含致癌物甲基咪唑 (4-MI)成分超標。(攝影/張世傑)

高嘉瑜議員表示,焦糖色素常被添加在可樂、沙士中,而4-甲基咪唑(4-MI)是焦糖色素製程中所產生的衍生物,在去年年初,美國的公共利益科學中心(CSPI)揭露,在可樂中所含的4-MI,在老鼠實驗中顯示會增加罹患肺癌的風險。

台灣可樂致癌物 比美國高93倍

依據檢測數據,可推算出國內355c.c.的可口可樂所含的的4-MI約為156微克,而百事可樂的4-MI含量更達373微克,相當於美國4微克基準的93倍。當時曾向社會大眾揭露這起可能危害到國民健康的重大消息,同時也要求台灣的可口可樂公司立即修改配方。

目前可樂所使用的是第4類焦糖色素,其4-MI含量規格為250mg/kg以下,這樣的標準實在太過寬鬆,難怪業者迄今仍不更改配方。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