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細胞撐起一片天 膠原蛋白解謎

撰文者: 馬婉娟2013-11-05

皮膚變得沒有彈性、鬆垮又蠟黃,是不是可以用現在風行的膠原蛋白補救一下呢?皮膚科醫師指出,膠原蛋白是人體皮膚、軟骨等器官組織的「支架」,適量補充小分子水解膠原蛋白能幫助維持運作,但也要記得多攝取維生素C,促進體內膠原蛋白生成。

已經出現皮膚老化等膠原蛋白流失情況的人,想補充膠原蛋白,則可選擇小分子水解膠原蛋白、膠原胜?,吸收率較好。
已經出現皮膚老化等膠原蛋白流失情況的人,想補充膠原蛋白,則可選擇小分子水解膠原蛋白、膠原胜肽,吸收率較好。

膠原蛋白 器官血管都需要

皮膚科醫師盧靜怡表示,現在許多人一聽到膠原蛋白,就直接聯想到美容護膚,但其實膠原蛋白在身體許多組織中都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比如人體的血管,如果沒有膠原蛋白支撐,便會出現扁塌情況,血液流通也會產生困難。

若人體逐漸流失膠原蛋白,除了血管血液流量變差,骨骼及關節也會開始退化,可能引發退化性關節炎,而在皮膚部分,膠原蛋白可以維持肌膚支撐力及彈性,缺少膠原蛋白,皮膚就會鬆垮老化,出現皺紋、蠟黃等老化現象,適時補充膠原蛋白不只可以讓皮膚變美,更能幫助身體器官運作。

膠原蛋白種類多 水解+小分子好吸收

盧靜怡醫師說明,膠原蛋白分6到7種,在不同器官作用、存在於各器官的比例也不同,針對皮膚保養,種類1及種類3的膠原蛋白主要作為皮膚支撐,如果想從飲食補充膠原蛋白,只要營養均衡,身體自然會合成膠原蛋白,但如果想額外補充,善用小分子膠原蛋白則可利於吸收。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