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工時全球第三 上班族普遍氣虛!

撰文者: 陳承璋2013-11-0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吼呦!今天好累好不想起床上班喔!」台灣工資不上漲,工時卻越來越長,根據統計,台灣勞工平均每年工時,超過2140小時,位居全球第三高,普遍操勞的結果,就是每天身體都覺得無力,但晚上又須面臨壓力過大而睡不著的窘境,而在中醫的觀點上,這很有可能是所謂的氣陰兩虛!

七種狀況 招來一整身氣虛

中醫師賴清旭指出,人們在七種情況之下,特別容易出現氣虛的情況,包括,每天過於忙碌、過度勞累、情緒緊繃、持續壓力、長期熬夜、季節轉換、每天都頻繁大聲說話與別人溝通,這些七種狀況就很容易讓人產生氣虛的情況。

他進一步解釋,氣虛的症狀有很多種,包含,心悸胸悶、多汗、口乾舌燥、食慾不振、氣短懶言、精神不濟、全身倦怠無力,都是氣虛的主要症狀。

生脈散 可重新吹氣

而近期以來,因為是秋冬的交替季節,以氣虛為主訴的患者暴增了兩成之多,所以賴清旭建議,民眾可以服用「生脈散」主要採用人蔘、麥門冬、五味子三種藥材,讓人蔘達到補氣、促進新陳代謝的效果,並且透過麥門冬來中和吃下人蔘後所產生的火氣,再用五味子鞏固好補起來的氣,達到「先補、後潤、再固」讓身體擺脫氣虛所帶來的疲累。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