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牙齒不刷乾淨,小心得大腸癌

撰文者: 呂維振2013-11-08

牙齒

來源:Jinx!@flickr, CC BY-SA 2.0

漱口水可不能亂用,錯誤的使用方法對身體健康造成更大危害。一份調查顯示,四成國人認為漱口水酒精濃度愈高愈有效,但事實上添加過多酒精會傷害口腔黏膜,口腔黏膜受損消失,接下來就有致癌可能。忽略漱口水酸鹼值太低,反而會提高蛀牙的機率。

使用漱口水》三大迷思兩大錯誤

根據美商 3M 台灣子公司進行的調查顯示,國人對漱口水有三大迷思及兩大錯誤使用觀念。三大迷思包括近九成認為清涼刺激的漱口水才有效,超過五成不在意漱口水的酸鹼值,近四成認為酒精濃度愈高愈好。

極緻美學牙醫診所主治醫師楊書維指出,使用漱口水是在使用牙刷與牙線潔牙後的輔助潔牙辦法,抑止細菌與牙菌斑生成,補牙刷牙線的不足,面對敏感的口腔環境,漱口水應該是溫和的而不是有著較強刺激性,高刺激性跟滅菌並不相關。漱口水中的酒精成分是刺激感的來源之一,如果為了高刺激性的感覺添加過多酒精,在口中含久了會傷害口腔黏膜。

另外,酸鹼值過低(偏酸)的漱口水也會讓口腔長期處於酸性環境,導致口腔疾病產生。楊書維表示,酸鹼值低於5時,琺瑯質中的鈣離子會開始進入唾液造成脫鈣現象。事實上,口腔酸化導致牙齒脫鈣,正是造成蛀牙的原因之一。

調查中發現的兩大錯誤使用觀念包括,四成使用漱口水時間低於30秒,且購買時不看標示。

楊書維提出使用漱口水「爽口123」原則:漱口1分鐘、每次使用20cc、每天3次,才能達到效果。購買時應選擇溫和不刺激的漱口水,注意購買中性(ph值大於5)與大廠產品,產品標示也要看清楚,成分包含氯己定(Chlorhexidine)的產品經研究證實滅菌效果最好。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