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風靡淡色蔬菜防癌 萵苣NO.1

撰文者: 郭靜育2013-11-14

最近在日本吹起一股淡色蔬菜保健防癌法,日本調查研究指出,前3名的抗癌淡色蔬菜分別為萵苣、白菜、白蘿蔔,淡色蔬菜所含的硫化物具有促進白血球的機能,並且可以調節人體免疫系統、提高免疫力作用,除此之外,淡色蔬菜還可達到抗癌作用,不過,營養師表示,吃蔬菜還是要混合搭配深色一起吃,才能達到飲食均衡,進而有效防癌。

萵苣含有萵苣苦素,能預防肝癌、胃癌等消化系統癌症。(圖片/取材自農委會網站)
萵苣含有萵苣苦素,能預防肝癌、胃癌等消化系統癌症。(圖片/取材自農委會網站)

根據日本《日經女性》雜誌報導,淡色蔬菜裡的TNF-α(腫瘤壞死因子α)能有效抵抗癌症,日本人養生防癌的方法就是多吃淡色蔬菜!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王子南表示,蔬菜來源要多元,應該均衡攝取5色蔬果,包括:紅色、橘黃色、紫色、綠色、白色的蔬果,由於5色蔬果中富含植物營養素,有抗氧化效果,對人體健康有益。

TNF-α(腫瘤壞死因子α)這種物質是由人體巨噬細胞所分泌的一種細胞激素,它可以藉由趨化作用引導嗜中性白血球移向感染處,可以造成發燒、嗜睡和血漿鐵濃度降低,且還具有毒殺癌細胞的特性。

3種淡色蔬菜 日本正夯

1.萵苣含苦素 是最佳抗癌蔬菜

萵苣富含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C、鐵、磷、鈣、胡蘿蔔素、葉綠素等,萵苣更被發現具有重要的抗癌物質萵苣苦素,對於預防肝癌、胃癌等癌症有一定程度的作用,因此被日本人視為最佳抗癌蔬菜。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