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藥三分毒?止痛藥竟引起藥物過敏險致死

撰文者: 陳靜梅2013-11-1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你有辦法想像,只是為了減輕頭痛、腳痛的症狀,而吃了最平常的止痛藥,但卻是一連串惡夢的開始嗎?徐先生幾年前因為腳痛到桃園某骨科就診,醫師開立抗癲癇藥物「卡巴氮平」為他止痛,服用一週後,得了嚴重藥物過敏反應「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SJS)」,不僅全身潰爛、口腔潰瘍,還歷經千辛萬苦才撿回一條命。因此為了讓更多人重視藥物過敏嚴重者可能會致命的問題,將成立「中華民國藥物過敏病友會」關注和服務病友。

徐先生表示,以往沒有藥物過敏的病史,直到吃了抗癲癇藥劑才出現SJS,且醫師當初開立處方時並沒有提醒這個藥物可能會有嚴重的副作用,服用初期2-3天並無出現異狀、直到一個禮拜後出現嚴重症狀。當時,他連口水都無法吞嚥、也無法正常說話,後來連指甲都掉了,轉到長庚醫院經鍾文宏醫師診斷後,才確診為藥物過敏、立即停用該藥物,但因已出現嚴重症狀、歷經整整一年的治療才恢復。

藥物過敏不只出現紅斑、水泡、皮膚潰爛 還會致死

台北長庚紀念醫院藥物過敏中心主任暨皮膚科醫師鍾文宏表示,SJS是一種發生在身體皮膚與黏膜組織上的嚴重發炎反應,會出現紅斑、水泡、表面皮膚如燙傷般大片脫落,而造成的病因包括服用特定藥物或被病毒感染,其中又以藥物引發的不良反應居多,若未妥善照顧與治療,可能因此致命;且就算治癒、也可能留下如視力減弱、乾眼或失明等後遺症。

徐先生以親身經驗來提醒民眾,千萬不要忽略藥物過敏的重要性,服藥之前可先上網查詢是否有副作用,並希望政府嚴格控管容易引起藥物過敏的藥物,如在仿單上加註可能的風險、或是推動健保IC卡註記等,防止萬一有天藥物過敏者意外昏迷,醫師不明瞭是否有藥物過敏病史,而開立不適合的藥物,那將會是生命的一大威脅。

一群藥物過敏的受害者病友將成立病友會,希望集結大家的力量,要求政府重視藥害問題,推動相關政策,避免更多人受害,未來也將和伊甸基金會合作,提供藥物過敏諮詢、宣導、舉辦專家講座,讓病友們互相經驗交流及情緒支持,也讓更多人知道藥物過敏的可怕,讓藥救人、而非害人。

呼籲政府未來能推動以下政策 用藥將能更安全

1.藥物過敏病史應完整記載於健保IC卡、避免病患受害

2.簡化並加速藥害救濟的補助申請過程

3.加強藥物把關,避免濫用有嚴重副作用的藥物。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