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威食品安全專家教你安心買,健康吃》

前衛福部官員:食品工廠沒蟑螂,不是因為乾淨,是有毒!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文長安2013-11-21

你知道素蠔油因為不是葷的,所以沒有蠔的成分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如果蠔油不是用生蠔、雞粉也不是雞肉、魚露也不是從魚中提煉出來的,你會不會認為這簡直是山寨版的食物,或是偽食物呢?

這樣的情況到處都有:喝咖啡或下午茶時,隨之附上的奶精其實是植物油、糊精、酪蛋白鈉、奶油香精、乳化劑等成分的混合物。奶油球是植物性油脂的玉米油、棕櫚油和水混合而成,卻沒有一滴成分是來自真正的鮮奶。

奶精不含鮮奶,雞蛋布丁沒有雞蛋,食品添加物真是太神奇了。(照片提供:平安文化出版社)

關東煮和魚漿、魚板製成的火鍋料,原來是使用了一種叫作「卡德蘭膠黏稠劑」,來取代成本較高的魚漿調製而成的。

看似營養的雞蛋布丁,是用蔗糖、奶粉、高果糖、雞蛋萃取物、乳化劑、香料、鹿角菜膠、食用色素加水做成的,卻連一顆新鮮的雞蛋也沒有。

就連原本來自植物的澱粉,也隨著生產技術的進步,可以完全因應食品加工目的需求而創造出不同的「變性澱粉」(又被稱為「化製澱粉」)。常應用在罐頭食品、軟糖、速食麵、冷凍食品、醬燴湯料、沙拉醬、醬油膏、番茄醬中,或是兼作乳化劑和防腐劑效果的使用。

罐頭食品裡經常使用化製澱粉。(照片提供:平安文化出版社)

瞭解了以上真相之後,你是否會驚嘆食品添加物的應用真是太神奇了?!

為什麼食品工廠裡沒有老鼠和蟑螂?

食品添加物本來就不是天然存在於食品中的物質,而是另外經由化學成分製造出來的產物。「食物」和「食品」的區別,就在於食物是原生的材質,食品則是加工的物質;而大部分的食品都含有高量的食品添加物。俗諺說:「一方食一方人」,當我們總是吃含有高量添加物的食品時,會變成怎麼樣的人?味蕾退化,健康失衡,免疫力被破壞了,難保不引發疾病。而如果連日常食物都變得不能吃了,大家還能吃什麼?


1
2
3
...
7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