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胖子胖妹附身 用油五招肥油不纏身

撰文者: 陳承璋2013-11-2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我國除了各製油大廠混油混很大之外,民眾用油的習慣也錯很大,根據2005- 2008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我國19~64歲男、女性平均一日脂肪攝取量分別為85公克及62公克,已超過脂肪每日建議攝取量上限之男性70公克與女性55公克,間接讓心臟疾病連續6年高居我國十大死因第二位!

因此,選擇適當的油品及培養減油的生活型態是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根本,國民健康署提供民眾用油五撇步,要民眾共同培養健康的飲食型態,讓身體輕鬆無負擔。用油五步驟:

1)以少油進行烹調:以清蒸、水煮、川燙、清燉、涼拌等少油方式為主要烹調法。

2)植物油避免油炸:使用植物油,但避免高溫起鍋,少用糖醋、醋溜、油炸、油煎、爆炒、油淋的烹調方式。

3)油炸外皮最好去除:避免食用油炸食品,油炸外皮應去除後再吃;避免食用高油脂之零食、點心,如酥皮、口感酥鬆酥脆(例如:酥餅)或油漬等油脂含量較高的加工食品。

4)避開食用反式脂肪:避免使用反式脂肪,油品選擇時亦須選擇反式脂肪標示為零,反式脂肪常存在於以酥油和人造奶油製作的烘焙食物(如有「餡」糕點、夾心餅乾、甜甜圈、蛋糕、爆米花)、油炸食物(如薯條、炸雞、雞塊)中,皆應避免攝取。

5)多吃堅果類有益健康:以天然堅果種子(例如花生、芝麻、腰果、杏仁、核桃等)取代餅乾、蛋糕、糖果,堅果種子含豐富鈣、鉀、鎂、維生素E等營養素,每日建議攝取約一湯匙量(約杏仁果5粒、花生10粒、腰果5粒)。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