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許達夫醫師的飲食觀

撰文者: (企劃中心/綜合整理)2014-09-25

常常有人問我罹癌後如何吃?我的飲食非常簡單,只有以下幾個原則:

1)七少

少肉、少油炸、少燒烤、少醃漬品、少罐頭類、少冰品、少外食。我的著眼點是遠離汙染。

2)吃得均衡

有位病人來求診,瘦巴巴的,我問他怎麼進食,他說生病之後不敢亂吃,聽人說地瓜葉很好,就天天吃地瓜葉,說糙米很好就天天吃糙米,說蘋果很好就天天吃蘋果。我問他:「天天吃一樣東西不會膩嗎?」我建議他要吃得均衡、要多樣化,糙米白米胚芽米五榖米,輪流吃或混著吃,不是很好嗎?

3)吃當天當季的食材

有病人說生病後都吃有機的,像有機米、有機蔬菜、有機水果,還有有機雞、有機豬?我問他:「豬為什麼是有機的?」「因為牠吃有機飼料,所以是有機豬呀!」我告訴他說:「吃這些都沒有用!」「我花那麼多錢,沒有用?」「你要吃有機食物,請你先把自己變成有機人!把牛排丟進垃圾桶,還是牛排了嗎?看你一臉愁眉苦臉,你是垃圾桶,吃進去都變成垃圾!」

我不重視食材是否有機,台灣地小人稠要找到真正有機不多,我更不會去所謂有機店或養生館購買那些昂貴食材;尤其看到那些店裡充斥來自全世界的有機食材,那麼多人去買我就嗤之以鼻。飄洋過海的國外有機食材,離開土壤太久早就沒有生機,沒有生機,有機有用嗎?終於有天這些有名的有機店也被驗出含有致癌物!我的食材來自我診所前面小菜圃與草地的石蓮花、五葉松等等,剪一段回來以超酸性水殺菌,再以強鹼水浸泡二十分鐘就可以打成蔬果汁、精力湯。另外我會到一般傳統菜市場,尋找老店購買以古法調製的食材或醬料,或到超市購買安全蔬菜(檢驗沒有農藥),選用當天當季食材是我的原則!

4)吃得感恩感謝

我不是基督徒,飯前不做禱告,但是每次吃飯我心中常充滿感激感恩,想想看我能活過十年真不簡單。我的主治醫師呂醫師是我的好朋友,當初他警告我不手術活不過三年,沒想到第二年他卻得到胃癌併發肝臟轉移,不斷地化療,三年後腦部轉移半身不遂而亡;再看看十年來我追蹤超過九千位癌症病人,已經有兩千五百人死亡!每天一睡醒,眼睛一睜開發現自己還活著,我就感恩感謝地對自己說:「我今天能夠幫助多少癌症病人?」

5)適時補充營養素

養生專家鼓勵大家每天五蔬果或七蔬果,每天喝六大杯蔬果汁,說得容易做起來卻不簡單;尤其平日忙於診所看診,假日受邀演講上電視或出國,飲食的確做得不理想。我只好適時補充一些生技食材,如細胞食物、酵素、蜂膠、果纖等等,當然我也不會錯過享受台灣美食。外食時我常常選擇有口碑的餐廳,至於夜市小吃,路邊攤盡量少去!

6)每天注意排便

便便是健康最好的指標,生病前常常執行大手術,一進開刀房十小時是常事,導致憋尿憋大便,這是我生病的原因。吃進去的食物經過消化、吸收、新陳代謝後,無法吸收的固體殘渣由大腸排出,從排泄物之有無臭味,顏色、形狀、輕重、多少,就可以判斷腸道是否健康,腸道健康人才會健康,腸道健康影響因素很多,飲食是否恰當是重要因素之一。

7)食材好也要配合好的料理方式

夜市小吃攤消夜攤,都是強調高熱快炒,重口味、燒烤油炸,再加上各種佐料。台灣美食是世界有名,但是在這種不正確的料理方式之下,酵素、維生素、植化素都被破壞流失,取而代之的是塑化劑、毒澱粉、劣醬油或防腐劑。

(本文作者/許達夫)(摘自/感謝老天,我活過了十年!/時報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