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上就變瘦,彈力襪真有那麼神奇嗎?

撰文者: 高采烈 .Vinyasa2013-11-26

來源:2 TOP@flickr, CC BY 2.0

彈力襪,不過是靠著壓縮肌肉與減輕水腫,讓你的腿圍小了那麼一點,跟脂肪燃燒什麼的可沾不上邊。(你的美腿夢想破滅了嗎?)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在這個以瘦為美的時代,彈力襪(compression stockings or compression hosiery),這個原本只跟醫學相關的詞彙,在明星們的大力推薦下,被廣大愛美女生奉為美腿利器。可這彈力襪美腿的原理何在?到底是純物理壓縮,還是燃脂減肥呢?

彈力襪壓縮肌肉、減輕消腫,腿圍確實縮小

眾多網友表示,穿上彈力襪,腿確實變瘦了。這是為什麼呢?是脂肪被壓縮了嗎?

還真有人研究了這一現象,研究者觀察了一名25歲的健康女性在穿上彈力襪前後腿部的核磁共振成像(MRI),並測量了各種組織的厚度、壓力等參數。 他們發現,穿上彈力襪後,腿部脂肪組織的厚度幾乎沒有變化,而肌肉組織的厚度縮小較為明顯(減小了3公分)。看來,彈力襪的壓力並非作用在脂肪組織,而是 深層的肌肉組織體積的縮小。事實上,脂肪組織還起了一定的壓力緩衝作用[1]。

另外,彈力襪施加的外力還會促進血液循環,減輕腿部的水腫,這在一定程度也能限制腿的圍度[2]。長期站立或保持坐位的人,下肢血液循環減慢,血液滯留在下肢造成靜脈血壓升高,水分就從血漿中跑到細胞之間,引發下肢水腫。彈力襪可以緩解這種情況。

所以,彈力襪「瘦腿」的效果主要是透過壓縮肌肉體積和減輕水腫實現的。那彈力襪能不能燃燒脂肪以達到長期瘦腿的功效呢?

彈力襪能縮腿圍,不燃脂

雖然我沒有找到長期穿彈力襪是否會讓腿部變瘦的相關研究報導,但從基本醫學常識判斷,彈力襪是絕對沒有燃燒脂肪的功效的。

也許有穿過彈力襪的讀者會問,既然不能燃脂,為什麼穿上後會有發熱的感覺呢?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