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腳無力勿輕忽!恐是急性神經病變 嚴重易致死

撰文者: 陳靜梅2013-11-2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20多歲的王先生向來身體健康、少有病痛,卻在日前罹患腸胃炎後出現雙腳麻木、無力、小便困難及行動不便的情況,緊急前往台北醫院就醫,經檢查後確診為罹患罕見的格林-巴利症候群(急性周邊神經病變、簡稱GBS),立即施以「血漿置換術」治療,歷經5次療程已順利康復出院。

台北醫院林水龍院長表示,GBS發生率約為10萬分之1.2,發生率不高,但嚴重也可能致命!常在季節交替時發病,初期症狀類似感冒和腸胃炎,容易被誤判而延誤治療的黃金時間,嚴重者可能出現顏面神經麻痺、吞嚥困難、呼吸窘迫或呼吸衰竭,致死率達3~10%,因此若病患發現自己出現急性的肢體無力或呼吸吞嚥功能異常,應盡早至醫院尋求幫助,以免造成憾事。

GBS是一種自身免疫疾病,病菌會誘發自身免疫系統去攻擊末梢神經系統,使得患者會感到下肢無力、麻木,短短幾天內,上肢和臉部肌肉也會出現前述症狀,這可能導致吞嚥和呼吸困難而危及性命。目前常見的治療方式為血漿置換術,去除體內發炎物質、緩解症狀,健保可給付。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