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個錯誤觀念!藥瓶開封乾燥劑要丟

撰文者: 陳靜梅2013-11-2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國人的用藥觀念似乎有待加強,常有媒體報導民眾因服用來路不明藥物,導至終身洗腎,或是發生不知該如何正確用藥及保存藥品,讓藥物的作用大打折扣及損害健康等問題。

為此,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在各個行政區舉辦用藥安全宣導課程,希望透過藥師的講解,能讓更多人釐清錯誤觀念,用藥更安全。根據用藥問卷調查統計發現,常見的藥品保存與服藥的錯誤觀念有:

1)4成民眾不知藥瓶開封後,內附的乾燥劑與棉花應當丟棄。

2)2成受訪者不清楚藥瓶開封後,保存期限會縮短。

3)1成民眾不了解忘記服用一次藥品,下次服用時不可一次吃下2倍的藥量補回來。

4)1成受訪者不知道服用慢性病藥,如降血壓藥,當症狀改善後不可擅自停藥,應繼續服用。

截至目前為止,用藥安全宣導講座已完成220場次,民眾參與活動的平均滿意度也高達87.5%。此外,透過宣導,國人的安全用藥觀念也大幅提升,如大多民眾都已瞭解藥品不可與牛奶同時服用,且有用藥問題可諮詢專業醫師與藥師等。

衛生局表示,若能持續進行用藥宣導課程,必定能有效推廣正確用藥觀念,改善民眾用藥行為。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