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熱浴延年益壽?醫:僅促血液循環

撰文者: 郭靜育2013-12-02

許多民眾忙了一整天,回家後第一件事就是先洗個熱水澡,好好放鬆一下,讓疲憊的身體得以恢復精力,但你知道什麼樣的洗澡方式,才是對人體最健康?網路傳言熱冷浴的方式最能維持身體長壽健康,但是,皮膚科醫師表示,雖然,熱冷浴可以幫助刺激血液循環,但不適合老年人或心血管疾病者。

熱冷浴可以幫助刺激血液循環,但不適合老年人或心血管疾病者。
熱冷浴可以幫助刺激血液循環,但不適合老年人或心血管疾病者。

熱冷浴顧名思義就是必須先熱後冷,據網路傳言,熱冷浴的方式就是每天睡前先以熱水洗澡,熱水的溫度為身體能忍受的範圍為限,洗完澡後,就在熱水裡泡個15分鐘,讓自己出浴後可以流出一身汗,經過3至4分鐘後,再以冷水淋浴或進入冷水盆中。

網傳:熱冷浴使人體健康長壽

相傳這個洗澡法的好處在於用熱水洗澡時,能使全身毛孔會擴張,身體裡的毒素會隨著汗排出體外,且洗熱水澡會使血液通暢,促進新陳代謝,使人充滿精力。除此之外,洗熱冷浴時,全身血管會因洗熱水澡而舒張,因洗冷水澡而收縮,全身血管由於一擴張一收縮,增強了彈性,因而不容易導致血管硬化,血壓也不容易高,還具有預防中風的作用,所以熱冷浴不僅能讓人體保持健康狀態,還能保持長壽。

醫師:延年益壽說法言過其實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熱冷水交替的淋浴方式可以幫助促進血液循環,對血液循環極佳,一般來說,熱水可以擴張皮膚血管,放鬆肌肉,這時如果再以冷水沖洗,就會收縮血管,刺激血液循環,使人體精神呈現亢奮狀態。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