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要注意】專題

洗澡先洗頭恐猝死?醫:無直接關係

撰文者: 郭靜育2013-12-02

天氣冷颼颼,許多民眾喜歡泡個熱水澡暖暖身子,相信大多數民眾洗澡時,都是先洗頭再洗澡,但你知道這樣可能會危害到性命嗎?根據日本媒體報導,日本每年因為洗澡不當導致死亡的人數竟高達1.4萬人,其中還包括洗澡順序不正確,引發腦血管疾病。但是,國內醫師表示,洗澡順序和腦血管疾病並沒有直接關係。

根據日本媒體報導,洗澡順序不正確容易猝死。
根據日本媒體報導,洗澡順序不正確容易猝死。

日媒:洗澡先洗頭 易誘發腦血管疾病

氣溫驟降,洗熱水澡不僅能消除一天疲勞,還能提高人體免疫力,對於人體健康狀況有所幫助,不過,日本《日刊現代》雜誌報導,每年12月、1月期間,氣候溫差會造成血管和心臟負擔增加,而在洗澡時發生意外致死的人數達1.4萬人,約9成為65歲以上的老年人。

報導還指出,如果洗澡順序不正確,不僅不利於人體健康,甚至還可能帶來致命危機,由於洗澡前後的溫差會增加血管和心臟負擔,因此開始洗澡前,應避免直接在浴缸內泡澡,最好先從臉部清潔開始,接下來淋浴時,應從遠離心臟的四肢開始沖洗,待身體適應水溫後才洗頭,以免刺激腦部血液循環,誘發腦血管疾病。

日本東邦大學醫療中心佐倉醫院的東丸貴信教授也提到,在水溫42℃以上的熱水裡浸泡10分鐘以上,會促使心臟循環的血液量減少、血壓上升、心臟負擔增加等,進而容易引發心肌梗塞及腦梗塞。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