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臨終前...台大醫師:謝謝你,把性命交給我救

撰文者: 黃勝堅2013-12-02

黃勝堅。楊惠君攝

文/ 黃勝堅(台大醫院金山分院院長)

「阿公,汝即馬欲去做仙啦,全身軀攏爽快呀!」、「多謝汝乎阮照顧!」、「多謝汝用性命共阮教!」

做為一個急重症的腦神經外科,一直以來,我全心一意的目標就是讓每一個OHCA (Out of Hospital Cardiac Arrest) 到院前死亡的病人起死回生,直至出現RSC(Return of spontaneous circulation) 恢復自然循環為止。這是醫學前輩和老師教我的事,絕大部分時間,我都算是游刃有餘。

但上天都無法赦免人類的死亡,醫生又如何能救活每一個人?

讓我學會勇敢面對醫學的極限,學會謙卑面對生命的尊嚴,卻是病人教會我的事。這一課,我摸索了許久,其間數度感到無助和無知,直到走出加護病房、步入居家安寧,我終能領悟,病人在最後一刻,需要的「醫療」不是無謂且痛苦的急救,而是醫療人員體貼與愛心。

每一個居家安寧病人臨終的前一刻,我都會帶著醫療團隊向他們深深一鞠躬、輕輕地在他們耳邊道謝。目送他們帶著安詳與尊嚴前往另一個國度,慰藉的不僅僅是病人與病家,更是從事醫療工作、無法逃避死亡考驗的我們。

救活一百個病人,都沒有面對一個死亡病人,更能讓我看見,醫療背後始終通往的是「人性」。

1996年,我升任外科主治醫師半年後,面臨了第一個瀕死的個案,一個嚴重腦部外傷的女士。我想起過去老師的教誨:「醫生的天職,就是要救人!」

於是,我拚了命的救,比病人家屬更不敢面對死亡,因為那彷彿就像是毀壞了一個「醫生」的天職,象徵被貼上「不適任」的標示。

床上躺著的是一名因喪夫而返國散心的日本華僑,不料在台北街頭出了車禍,緊急手術後顱內壓持續飆高,甚至到了50毫米汞柱。我心裡有數:「這位病人,救不起來了。」但我仍然放不了手。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