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丹佛研究:其實,有機食品沒有你想像的營養!

撰文者: 冷月如霜2013-12-03

來源:snre@flickr, CC BY 2.0

不知何時起,週末去城郊「農家樂」成了小資白領們崇尚的休閒方式之一。親手採摘的蔬果或親自挑選的放山雞經過簡單的烹飪後被端上餐桌,無論色,香還是味似乎都要比外食便當勝出不少。

而商家對於那些無暇出遊的上班族也很是體貼:在一些大型超市,這些天然的產品被冠以有機食品之名供人選購。生長過程中不使用非天然的化學物質,本身不經過基因改造,加工過程中也不使用化學添加物[1],有機食品儼然成了自然和營養的代名詞,即使價格比普通食品高出不少,但仍不能阻止喜好者的趨之若鶩。

但是自然歸自然,有機食品真的比普通食品更加營養嗎?2012年權威醫學雜誌《內科醫學年鑑》(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上刊出史丹佛大學的一項研究。12名研究人員在7個學術數據庫裡搜索1966-2011年間發表的比較有機食品與普通食品的近6000篇論文,並最終挑選了相關度最高的237篇作為分析的對象。

分析的結果似乎顛覆了人們傳統的印象。和普通蔬果相比,有機蔬果中的維生素C(抗壞血酸),維生素E(α-生育酚)以及維生素A(β-胡蘿蔔素) 含量均無明顯變化。除了維生素類之外,蛋白質,膳食纖維等主要營養物質在兩種蔬果之間也幾乎相同。所有14種檢測的營養物質中,在有機蔬果裡含量明顯高於普通蔬果裡含量的只有兩種:磷和酚類(比如辣椒素等)。

而研究人員們認為由於樣本數的關係,有機蔬果中這兩種物質的含量是否當真要高於普通蔬果也有待商榷。在肉奶製品中,有機牛奶和雞肉中ω-3脂肪酸要來得更高,但十八碳烯酸(一種反式脂肪酸)的含量也會提高。

雖然僅從營養物質的含量上看普通食品並不亞於有機食品,但有機食品也並非沒有讓人稱道之處。研究人員發現有機食品受的污染更少。在3041件不同的有機食品樣本中,只有7%的樣品檢測出殺蟲劑的殘留,而普通食品的這個數字則高達38%(106755件樣品)。此外,儘管兩種食物表面的大腸桿菌污染率相差無幾,普通食品上的細菌更容易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比有機食品高30%)。

有機食品比普通食品來得更健康,但未必更營養?研究人員並不懷疑這個結論在統計意義上的可信度,卻又對解讀充滿了謹慎。由於研究建立在對不同論文的分析上,因此諸如殺蟲劑檢測手段,植物的生長環境等都沒有得到統一,給結論的可信度帶來了一些變數。

不過大致而言,如果你選擇有機食品是為了獲取更多的營養,那麼或許用同樣的錢買其他普通食品來得更為划算;而如果你選擇有機食品是為了減少食品上可能殘留的污染,抑或是你覺得一些特定的食品口感更好,那麼有機食品或許確實是個不錯的選擇。

參考資料:

1. 維基「有機食品」詞條

2. Are Organic Foods Safer or Healthier Than Conventional Alternatives? Spangler et al., 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2012

專欄簡介_科學松鼠會

科學松鼠會是一個致力於在大眾文化層面傳播科學的非營利機構,成立於2008年4月。松鼠會彙聚了當代最優秀的一批華語青年科學傳播者,旨在「剝開科學的堅果,幫助人們領略科學之美妙」。http://songshuhui.net/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