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迷思!孕婦不能吃深海魚?

撰文者: 羅詩樺2013-12-09

今年2013年可說是許多男女藝人的「喜事之年」,除了有吳奇隆和劉詩詩公開戀情、吳尊坦承婚姻、王力宏也宣布喜訊,此外,女明星吳佩慈、大S都先後傳出懷孕的好消息;而提到懷孕,關於孕期間的保養調理更是每個媽媽都想了解的事。美國《TIME》雜誌網站今年整理的10大減重營養新知報導中,包括了孕婦健身合不合適,以及孕婦可否吃深海魚的相關問題,為廣大媽咪們一一解惑。

鮭魚、鮪魚等大型深海魚類,體內可能會含有較多汞,但孕婦偶爾吃並不會有太大的負面影響。
鮭魚、鮪魚等大型深海魚類,體內可能會含有較多汞,但孕婦偶爾吃並不會有太大的負面影響。

深海魚含汞,孕婦不宜吃?

過去都認為由於海洋環境受到汙染,深海魚由於位居食物鏈上層,因此體內會含有較高含量的汞,當人體攝取過量時,恐會有汞中毒的危險,以致於出現記憶力衰退、易怒暴躁、身體顫抖等現象,甚至會對女性的子宮以及胎兒大腦有嚴重損傷。

然而,英國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的科學家針對4千484名孕婦所攝取的103種食物做了詳細分析研究後,發現人體內的汞含量,僅有7%是來自於深海魚類食物。因此,科學家認為並不須要全面禁止孕婦攝取深海魚類,只是最好要選擇像是鮪魚這類汞含量較少的深海魚。

孕婦要靜靜養胎,還是多健身、運動?

日前一名快要臨盆的孕婦在臉書上分享了張自己舉重的相片,在網路上引起非同小可的話題,許多人都對這樣的行為感到不可思議,甚至也有不少指責聲浪,認為孕婦不該做如此危險的行為。究竟,孕婦可不可以運動?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