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常感冒?小心,這7個地方細菌最多

撰文者: 張之申2013-12-09

細菌散布在生活中的每個角落。想避免細菌的干擾,除了勤洗手之外,以下7個地方是細菌出沒頻繁的地方,接觸前後一定要記得提高警覺:

1. 和感冒的人握手

是最容易傳染感冒的途徑。握手後,記得一定要洗手,不要讓病菌侵入體內。

2. 公共的淋浴間或游泳池

記得盡量穿上防水的拖鞋或海灘鞋,因為在這些地方遍地都是造成香港腳的足黴菌,不小心踩到就可能感染。

3. 托兒所、嬰幼兒聚集處

幫嬰兒換完尿布後務必洗手,因為糞便裡的細菌是感染腸胃炎,造成上吐下瀉的主要原因。

4. 野溪

偶爾去清澈的溪邊享受假期時,不要生飲看似乾淨的溪水,水裡的原生寄生蟲梨形鞭毛蟲一旦到了腸胃,會導致上吐下瀉、全身痠痛和脫水,比一般腸胃炎更加嚴重,不能不防。

5. 砧板

生熟食務必分開處理。因為生食上的大腸桿菌和沙門桿菌一定會造成腸炎。因此,要使用不同的砧板,或用漂白水清洗後再用。

6. 聽診器

醫生所使用的聽診器是最不乾淨的東西。下次看診時,不妨提醒醫生用酒精棉清理一下再使用。

7. 醫生的筆

病人來來去去,筆上可能沾了很多細菌,因此盡量不要觸碰。

資料來源:《一定要懂的就醫&住院醫療常識:台大醫學博士教你做個聰明病人》
作者:張之申
出版社:原水出版社

專欄簡介_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相信,健康的方式不只是治療疾病,更多的是快樂的心境、好好生活,做得到的健康,才會在每一天產生新力量。我們相信,尊敬大自然、呼應身體的訊息,才能找到正確的療禦方式。

世界上最好的治療,都是不花錢的。睡覺、大笑、動一動、曬太陽。健康,無價!

《早安健康》的英文Everyday Health,睡眠、刷牙、洗臉、抬頭挺胸收小腹、吃在地當令食物,建立在天天的生活裡,才會是隨手就可做到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