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容易中風失眠?3招紓壓免過勞

撰文者: 陳靜梅2013-12-1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你知道生活困苦、超時工作、加班、壓力大傷害的不只是身體上的健康,心靈也同樣會受影響、過勞嗎?奇美醫學中心精神科謝光煬醫師就指出,心理過勞容易威脅身體健康,出現憂鬱和各種不適症狀,千萬不容忽視。

謝光煬醫師表示,心靈過勞其實就是壓力超載的狀態,當一個人在一定時間內所承擔的責任與遭遇的挫折,超過他所能負荷的限度,心靈就容易呈現過勞,長期下來危害健康。如壓力就會透過自律神經系統與神經內分泌系統造成各種器官的不適,頭痛、暈眩、耳鳴、過度換氣、腸躁、肌肉緊繃、痠麻、倦怠、顫抖、冒汗、頻尿等,都是它會表現出的症狀。

壓力大容易心理過勞 釀成精神和身體方面的疾病

更嚴重的是,還會危害到心臟血管系統造成高血壓及血管病變,導致心肌梗塞、心因性猝死、腦中風的風險大增;也會影響免疫系統造成抵抗力下降、反覆感冒難以痊癒,甚至罹患癌症等;除此之外,精神方面還容易出問題,如憂鬱、煩躁、易怒、失去耐性、失眠等,心靈過勞影響範圍廣泛又深遠,不能視而不見。

至於要如何處理心靈過勞的問題,謝光煬醫師說,精神焦慮和憂鬱症狀可用抗憂鬱藥物、或搭配鎮靜劑治療,數週或數月就能顯著改善,進而解除對身體的威脅,但最主要的還是需從根本解決,因此醫師對過勞者提供3項建議,降低心理過勞的機率:

1)適時歇息、休假、放鬆、舒壓,可藉由大自然和藝文活動洗條心靈

2)凡事盡力,肯定自己努力,勿施加過多壓力給自己

3)利用運動紓壓,運動產生的腦內啡可幫助心情愉悅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