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相信壓力有害健康,它才會影響健康

撰文者: Maureen2013-12-11

還記得每一次緊張的時候,呼吸急促、心跳加快的感覺嗎?當所有人都告訴你要放輕鬆、不要緊張時,健康心理學家Kelly McGonigal卻表示:若你改變對壓力的負面看法,你的心血管會呈現較健康的狀態,如同你正在經歷一段快樂且具有勇氣的時光。

是否相信壓力會對身體造成傷害才是健康的關鍵

一份研究報告藉由詢問三萬名美國成年人:「過去一年裡,你承受了多少壓力?」以及「你是否相信壓力對健康有害?」,並花了八年的時間,持續追蹤這三萬名人口,以研究「人們相信壓力對健康有害與否」是否會造成實際健康狀況的差異。

研究結果顯示,在過去一年承受極大壓力的人,死亡的風險增加了43%,但這結果只適用於相信壓力對健康有害的人。其他承受極大壓力但不認為壓力對健康有害的人的死亡率,甚至比承受一點點壓力但認為壓力對健康有害的人還低。

當Kelly發現這個研究結果之後,開始去思考,改變人們對壓力的看法,是否可以使人們更健康?而科學實驗證明,當人們改變對壓力的看法時,人體對於壓力的反應機制也會因此改變。

哈佛大學的社會壓力測試實驗

哈佛大學藉由進行社會壓力測試,證明了人們如何看待壓力將會影響身體的抗壓機制以進階影響健康。

社會壓力測試過程如下:你被告知要上台針對自己的弱點進行五分鐘的即席演講,演講對象是一排嚴厲的評審們,他們被預先告知要面無表情地對你表現出不耐煩的態度、相視搖頭。除此之外,你的周圍將被攝影機和鎂光燈環繞。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