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吃麻辣鍋配冷飲,其實很傷胃!

撰文者: 賴筱茜2013-12-12

來源:Richard, enjoy my life!@flickr, CC BY-SA 2.0

油炸食物、精緻食物、刺激性食物與酒精可說是傷害腸胃的四大天王,偏偏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隨時可見的食物,長期食用會對腸胃道造成傷害,絕對要特別留意。

高溫油炸物會使壞菌活躍

高溫油炸後的油脂會過氧化變質,將傷害血管壁,甚至導致心血管疾病。日本「油科學期刊」也刊載研究報告指出,劣化炸油所產生的毒素,容易和麵粉結合,吃多了恐同時導致肥胖與肝臟的器官受損。

高溫油炸還有另一個壞處在於,肉類經過裹粉高溫油炸後,裡頭的蛋白質將和醣分子結合,形成各種「醣化蛋白質」,這是一種使細胞老化、血管硬化的壞物質。醣化過的蛋白質不容易被分解為胺基酸,分解不全的蛋白質一路下降到大腸,變成了餵養壞菌的美食,壞菌一活躍,腸道益菌叢就被抑制住了,腸道健康便會失衡。

精緻飲食纖維少,益菌難生

飲食精緻化是腸道病變的主要原因之一。當我們吃下過多精緻化的加工食品,也同時將防腐劑、安定劑、色素、抗生素等人工添加劑也一起吃下肚,腸道益菌叢的繁殖便會受到抑制。

另外,食物在精製過後纖維變少、脂肪與單醣增多,體內囤積過多醣類、蛋白質與脂肪,久而久之便會使疾病上身。建議減少攝取單醣類的食物,如白麵包、白米飯。而高油脂的奶油蛋糕、雪花牛肉、漢堡等,這些食物纖維少熱量多,最好也少碰。

刺激性食物傷腸又傷胃

麻辣火鍋是許多人冬日的聚餐首選,不過吃多了,對身體恐有害無益。雖然辣的食物大多屬健康食物,有著殺菌效果,但若短時間內大量攝取,腸道內的益菌叢也會受到抑制。

吃麻辣火鍋時,來罐冰冰涼涼的汽水,雖然暢快,卻也非常傷胃。當冰涼飲品大量且快速進入胃中,胃的溫度會瞬間降低,導致活動力下降,胃壁細胞的分泌也會減緩,消化能力自然下降。

過量飲酒是益菌殺手

如果吃麻辣火鍋搭配的不是汽水,而是大罐大罐的啤酒,更是傷害腸胃的殺手級組合。酒精會傷害腸道壁與益菌叢,而且大量酒精一次湧進胃中,胃根本來不及分解,直接進入腸道傷害尤甚。因此,酒醉的人第二天的大便通常會有酒味,且無法成型。

專欄簡介_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相信,健康的方式不只是治療疾病,更多的是快樂的心境、好好生活,做得到的健康,才會在每一天產生新力量。我們相信,尊敬大自然、呼應身體的訊息,才能找到正確的療禦方式。

世界上最好的治療,都是不花錢的。睡覺、大笑、動一動、曬太陽。健康,無價!

《早安健康》的英文Everyday Health,睡眠、刷牙、洗臉、抬頭挺胸收小腹、吃在地當令食物,建立在天天的生活裡,才會是隨手就可做到的健康。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