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老治不好 竟是罕見皮膚淋巴癌

撰文者: 駱慧雯2013-12-13

濕疹是會反覆發作的常見皮膚病,但一名家住澎湖的19歲少年,曾連續5年接受濕疹治療仍不見好轉,輾轉到台中榮民總醫院皮膚科就診,才發現罕見的表皮T細胞淋巴癌,隨後經非侵入性的光學治療才得以控制病情,避免癌症惡化轉移至其他器官。

濕疹會反覆發作,但長期不見好轉,小心可能是罕見的表皮T細胞淋巴癌。圖中人物非新聞主角。
濕疹會反覆發作,但長期不見好轉,小心可能是罕見的表皮T細胞淋巴癌。圖中人物非新聞主角。

罕見表皮T細胞淋巴癌 症狀類濕疹牛皮癬

台中榮總皮膚科主任沈瑞隆表示,一般人聽到淋巴癌,直覺上會想到一定是長在淋巴結或是血癌,要化療、放射線治療,而且死亡率很高。其實幾乎全身所有器官都有淋巴細胞,也會發展出屬於該器官特有的淋巴癌,包括全身最大的器官─皮膚。而其中最常見的皮膚淋巴癌屬於表皮T細胞淋巴癌,又叫做蕈狀肉芽腫,約佔80%左右的病例。

事實上,表皮T細胞淋巴癌的發生率很低,平均每10萬人約有0.36-0.46人左右,十分罕見。一開始以侵犯皮膚為主,隨著疾病的進展,癌細胞會侵犯到淋巴系統和內臟器官,

表皮T細胞淋巴癌的臨床皮膚表現,一開始為散佈性的紅色斑點或丘疹,有時伴隨著脫屑和癢感,分布位置常在陽光照射不到的位置,與一般皮膚癌如基底細胞癌、鱗狀細胞癌等,好發於陽光曝曬的部位不同,十分特殊,診斷相當困難,容易讓誤認為濕疹或牛皮癬,因而延誤病情。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