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出來再去運動 搶救中風4步驟

撰文者: 黃曼瑩2013-12-18

氣溫下探11度,前立委蔡同榮傳出出血性腦中風意外,許多老人也習慣一大早就出門運動,其實這樣對於患有心血管疾病患者及老年長輩來說,最好等太陽出來、氣溫回升後再出門運動,並建議結伴運動,以提防心臟病、中風急性發作。

老年長輩來說,最好等太陽出來、氣溫回升後再出門運動,提防心臟病、中風急性發作。
老年長輩來說,最好等太陽出來、氣溫回升後再出門運動,提防心臟病、中風急性發作。

心血管疾病病患與老人 做好保暖措施

當溫度降低時,血液濃稠度就會增加、血壓容易不穩定,這樣的現象會增加血液在血管內凝固機會,進而增加心肌梗塞及中風之急性發作。國民健康署特別呼籲民眾,冬季是心血管疾病好發季節,尤其心血管疾病病患及老年長輩,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以免發生無法挽回的憾事。

此外,患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三高患者,面臨寒流來襲時,注意天氣變冷容易引起血管收縮、血壓上升,除了規律服藥、定期回診和飲食控制之外,最重要的是要定期量血壓,並做好血壓監測。

出現心臟病發作症狀 立即送醫接受治療

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若出現心臟病發作症狀,如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等,應立即送醫接受治療;有冠狀動脈病史者,在送醫前,可先使用醫師開立的舌下含片,做緊急救護。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