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便秘 小心大腸癌上身

撰文者: 陳靜梅2013-12-1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你有便秘困擾嗎?長期大不出來,要小心大腸癌找上你!萬芳醫院血液腫瘤科張家崙醫師表示,大腸的主要功能是儲存食物消化後不需要的廢物和水分,產生糞便後加以排除,所以長期便秘,會將毒素累積在體內,很容易產生病變。

張家崙醫師說,長期食用高卡路里食物、攝取過多紅肉及飽和脂肪、喝酒、吸煙、久坐不動與肥胖者,都是罹癌的高危險群;建議他們留意大便習慣、並定期作糞便潛血檢查,此外也應養成良好飲食習慣、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肉類和高油脂食物,並每天規律運動來降低罹癌風險。

張家崙醫師解釋,大腸癌早期常無明顯症狀,需透過篩檢才能早期發現,目前可藉由糞便潛血檢查來得知是否患有大腸息肉或不正常出血的情形。另外,民眾也可留意大便習慣是否開始改變,或是有食欲降低、體重減輕、虛弱、腹痛甚至下消化道出血的情況,這可能都是大腸癌的警訊。

糞便潛血檢查 提早發現大腸癌、息肉

大腸若有腫瘤或息肉造成的出血,會附著在糞便上,因此糞便潛血檢查可有效提早發現大腸癌,準確率高達6~8成。所以醫師建議,50歲以上民眾應每1~2年定期接受糞便潛血檢查、確保健康,若檢查出現異狀,要立即到醫院接受全大腸鏡檢查,進一步確認。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