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睭早晚霧濛濛 角膜水腫恐失明

撰文者: 駱慧雯2013-12-23

早上起床和晚上特別容易感覺視力模糊嗎?小心可能是「眼角膜內皮細胞失養症(Fuchs’ endothelial dystrophy)」作怪!日前一名56歲陳姓婦人因罹患「眼角膜內皮細胞失養症」,雙眼視力嚴重退化,平地看成凹凸不平的地面,常有走路跌倒或不穩的情形發生,且眼前總是蒙上一層霧,近乎失明、疼痛不已,幸好經眼角膜內皮細胞移植手術才重獲光明。

「眼角膜內皮細胞失養症」好發於中年以上的婦女,患者會有早上和晚上視力模糊的現象,但中午會出現暫時性清晰。
「眼角膜內皮細胞失養症」好發於中年以上的婦女,患者會有早上和晚上視力模糊的現象,但中午會出現暫時性清晰。

何謂「眼角膜內皮細胞失養症」?

「眼角膜內皮細胞失養症」是一種因眼角膜水腫導致視力模糊的疾病。台北慈濟醫院眼科醫師沈姵妤表示,角膜內皮細胞是維持角膜含水量穩定的主要結構,角膜內皮細胞數量不足會造成角膜水腫,水腫嚴重程度視病人體質而異,有時伴隨疼痛感。

「眼角膜內皮細胞失養症」好發於中年以上的婦女族群,可能雙眼都會有這樣的症狀,不少病患是先天就有疾病,但通常會隨著年齡的增長,直到中年後才會出現症狀。

患者的標準症狀是感覺光暈、眩光、視力減退以及疼痛,一般在早晨起床時比較嚴重,可能中午又會清晰一些,然後晚上又開始模糊。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