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橘子一身都是寶 化痰止咳療疝痛

撰文者: (企劃中心/綜合整理)2015-11-10

橘子一身都是寶,先來談談橘子的青少年,那時還未變黃,叫做青橘,而中醫使用部位為其皮,稱作青皮。青皮的功效是疏肝氣,解胸悶,化痰,改善疝氣造成的疼痛,功效也是挺多的,例如:改善脇肋疼痛或疝氣疼痛都可使用青皮。橘子成熟後轉黃,其皮曬乾後就叫做陳皮。陳皮可化痰、順氣,健脾胃,也因為其味道酸甜好吃,常加在飲品中,如酸梅湯,或泡茶時加入一小片,都可以增添飲品的滋味。

橘皮剝去白色部分,則稱為橘紅,同樣可以改善咳嗽氣逆,以及化痰止嗽。橘子葉也具有藥性,可用來治療乳腺炎。橘子裡面一條條的白絲,稱為橘絡,對於支氣管炎造成的咳嗽,特別好用;在古代還被稱為「嗽血虛勞要藥」。而橘子核微炒後,和治療疝氣疼痛的藥一起使用,可改善疝氣的疼痛。

所以下次吃橘子時,可別只吃肉,將皮洗淨曬乾,就成了陳皮。橘絡可以化痰止嗽。橘核也別吐掉,收集起來洗淨後,微炒乾燥放冷凍庫,就能治療疝氣痛;或搭配青皮治療脇肋痛,搭配杜仲治療腰痛。這就是自古以來中醫的治療智慧,簡單方便又貼近日常生活。

(本文作者/李思儀)(摘自/廚房裡的中醫師/商周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