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童腹瀉小錦囊】專題

幼童止腹瀉餵雞湯?擺脫2大迷思

撰文者: 張世傑2013-12-26

小孩感染輪狀病毒,往往腹瀉不停,家長看到寶寶一直拉肚子,便以雞湯加奶粉餵食小孩,或增加奶粉濃度,希望多補充營養,但營養師提醒,這樣做不僅會加重腹瀉症狀,更容易導致小孩脫水嚴重,千萬不可輕忽。

喝母奶增免疫力,可防止嬰幼童腹瀉風險。
喝母奶增免疫力,可防止嬰幼童腹瀉風險。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指出,兒童腹瀉的原因很多,除了少部分是非傳染性原因引起之外,其他絕大部分都是由傳染性(病毒或細菌)病原所造成。

幼兒腹瀉飲食 宜清淡少甜食

輪狀病毒造成的腸炎,往往在入冬後流行,建議暫時禁止牛奶或含乳糖成份的食品,以清淡飲食或是用「少量多餐」方式,包括少油膩、少甜的食物或飲料,緩解腹瀉症狀。特別是腹瀉會影響嬰幼兒腸道障壁(黏膜)功能喪失或降低,使消化吸收失調,加速腸孺動,增加腹瀉次數,讓嬰幼童感覺不適。

【營養師建議】:

針對幼兒腹瀉,不要給予富含纖維質高的蔬水果,如菠蘿、白菜、辣椒、韭菜、紅薯等。建議適量補充蘋果,蘋果含果膠(pectin)具收斂作用,有助於緩解腹瀉。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