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眼族2NG行為 跨年趕趴小心兔子眼

撰文者: 陳靜梅2013-12-2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隱眼族常不當配戴隱形眼鏡,如時間過長、未正確清洗、未看場合配戴等,長久下來恐危害眼睛健康。為此,眼科丘子宏醫師指出隱眼族2大NG行為,並替大家詳細說明、提供解決之道:

● NG1-節日多徹夜趕趴、隔天兔子眼/每年只要進入聖誕、跨年或農曆年時節,許多人會下班趕趴一路嗨,或是徹夜玩牌、打麻將,大家長時間戴著隱形眼鏡,隔天前往求診的病患就會增加,約1成。

兔子眼的原因/隱形眼鏡久戴,容易使眼睛缺氧,此時眼睛周邊血管會因角膜氧氣不足而自動提供氧氣,使得血流增多,眼睛就會泛紅、產生兔子眼。

解決之道/因節日來臨,隱眼族徹夜未眠、忙著玩樂,前一天或許工作,已經整天配戴隱形眼鏡,時間恐超過20小時以上。對此,丘子宏醫師表示,隱形眼鏡建議配戴10小時左右會比較適宜,隱形眼鏡戴太久(超過12小時以上)容易造成角膜水腫、破皮、感到疼痛,傷及眼睛。

● NG2-天冷愛泡湯、戴隱形眼鏡入浴/配戴隱形眼鏡泡湯,對眼睛有一定的風險,不論是溫泉中的硫磺,或是溫泉上升的熱氣,都容易刺激眼睛。硫磺和氣體中所含的化學物質,恐對眼睛黏膜造成傷害,而導致破皮、眼紅、發炎等情形。

傷眼的原因/配戴隱形眼鏡,鏡片恐使眼睛附著硫等化學物質。

解決之道/不要配戴隱形眼鏡泡湯,因容易增加眼睛破皮、感染的機會;若是角膜破皮,病菌又由破皮處進入,恐造成眼睛重度感染,如角膜潰瘍,嚴重時導致角膜結痂、失明等不可逆的傷害,需接受角膜移植才能恢復視力。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