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鍍廢水害的?彰化口腔癌發生率世界第一

撰文者: 楊鎮宇2013-12-31

彰化電鍍廠廢水污染農地,最近又成為全國輿論話題,但這早就不是「新」聞了。1992年,彰化、和美的農地受重金屬污染而休耕,1995年、2001年彰化都傳出農地鎘污染事件。到了2006年,彰化、和美又發生農地受重金屬污染,2.2萬公斤的稻米被銷燬。

今年下半年彰化又傳出電鍍工廠偷排廢水,後續演變幾乎成了一套SOP(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 標準作業程序),公部門調查灌溉水、農田受污情況,抽驗農作物、銷燬作物、整治土壤,接著向「污染行為人」的電鍍廠求償。

謎題:農地長期受重金屬污染,對人體有什麼影響?

這套SOP的後半段,通常是這樣的,工業廢水污染農地的制度因素(如農業區工廠林立、工業廢水處理方式)偶有討論,但是過陣子就被淡忘;工業廢水長期污染農地對人體的影響,因為污染源追查不易,往往由居民各自承受。這次彰化電鍍廠廢水案,若按這麼一套SOP,大概也就是,污染的制度因素被淡忘,居民繼續承受污染的影響。

長期研究農田水利的台大教授張文亮在接受上下游專訪時曾指出:「有研究調查,彰化市、和美一帶居民血液中的重金屬濃度偏高。彰化人應該是台灣西岸壽命最短、得癌症年紀最早的地區,口腔癌比率特高,人家花蓮、台東的口腔癌比率高是因為吃檳榔,那我們彰化是因為鎳污染,因為鎳會影響到口腔中的黏液。」

不過張文亮也坦言:「我不敢說(彰化居民得口腔癌比率高)一定是因為農地污染,但肯定有關係。」

對於環境污染與居民疾病的關聯,前衛生署署長、流行病學專家陳建仁曾研究台灣西南沿海地下水砷含量與居民烏腳病的關連,他認為,環境污染與疾病盛行率能不能建立因果關係,是很複雜的問題。

現象:彰化居民口腔癌發生率 世界第一

1995-1998年台灣口腔癌發生率地圖,紅色為全台前10%高的區域,彰化明顯較高。來源:彰化縣衛生局

2004年時,陳建仁與中山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系主任廖勇柏等學者,接受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委託,完成「台灣地區癌症死亡率與發生率分佈地圖集」,統計台灣近40年來各鄉鎮的癌症發生率、死亡率。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