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到沒時間運動?單腳站立1分鐘就能練肌肉

撰文者: 滿尾正2014-01-01

本來就喜歡運動,甚至在學校時當過校隊的人,我想很容易就能優遊於走路或肌肉鍛鍊中。但是,有些人會說:「我有點討厭運動。」

對討厭運動的人,我的建議是單腳站立。用右腳站一分鐘,再用左腳站一分鐘。光是這樣,就能鍛鍊到臀部和大腿前後的肌肉。

剛開始可能無法站立一分鐘,請找個可以扶的安全地點試試看。

能達成這個要求之後,由於單腳站立不論在辦公室或車站月台都能做,所以只要想到就來做個一分鐘吧。

另一個建議是到處走走。

我們站或坐,甚至只走兩三步路,都會用到肌肉,也會消耗卡路里。「聚沙成塔、積少成多」,比起坐著不動,到處走動對身體好得多。

肥胖的人比起普通人,一天多坐164分鐘

美國的研究者發現,「肥胖的人一天平均站立373分鐘,坐著的時間有571分鐘」,而「不肥胖的人平均站立526分鐘,坐407分鐘。」

兩者的不同,一天消耗熱量的差距約350大卡,一個月約有10,500大卡,一年就有12萬6千大卡的差距了。如果,這些熱量都轉為體脂肪積存起來,一年就會多增加10公斤以上的體重。

各位能了解到處走動有多麼重要了吧?

即使工作重心都在文書處理,我想只要多用點心,應該也能製造出繳交文件、與人商量等動動身體的機會。進而,如果能捨電梯走樓梯,在電車上只站不坐的話,也會很有效果。

像上述這類利用非運動性活動來消耗能量的方法,叫做NEAT(non-exercise activity thermogenesis),近年來相當受到注意。討厭運動的人請把NEAT納入生活中,隨時動動身體,身體變輕之後,對運動的排斥感也會消失的。

為了做到NEAT,建議你增加打掃的次數。可以增加用吸塵器打掃的次數、擦擦窗戶等,勤於做點小清掃,不僅房間乾淨,連身體也會健康起來。在辦公室裡,也可以在星期五整理桌面或文件,隔週星期一工作起來也會感覺更輕快。(本文摘錄自《習慣決定疾病是否找上你》)

書籍簡介_習慣決定疾病是否找上你

出版社:商周出版社
作者:滿尾正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