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早上量體重 瘦得好健康

撰文者: (企劃中心/綜合整理)2014-01-02

亞洲人的飲食在這50~60年間,產生了很大的改變。醣類攝取量少了3成,但脂肪卻是以前的4倍,飲食生活變得和歐美人相去無幾。大部分女性所攝取的能量,雖然還不到足以變胖的程度,但所攝取的營養素中,脂質就占了相當大的比例。

有一段時期,「隱性肥胖」相當熱門。外表不胖,但體內脂肪多,這是現在女性的通病。因為亞洲人和歐美人相比,就算沒那麼胖,也容易得糖尿病,所以千萬不能掉以輕心。肥胖的原因幾乎都是能量攝取過多,想要改變並不是件容易的事,不只要減少食量就好,連飲食內容都要重新檢討。

比運動、節食更有效的瘦身法此外,只靠運動減肥,也不是輕易就能做到。運動量如果不到運動員的程度,所累積的脂肪就沒辦法燃燒殆盡。就算靠運動成功變瘦,為了避免復胖,你還是得持續運動。有個簡單的方法,能讓你輕鬆瘦下來,就是「每天量體重」。有數不清的人,只靠這個方法就輕鬆瘦身。為什麼量體重就能瘦?你不用知道任何道理,只要做就對了,實踐比知道更重要。

你只要天天量體重,把它記下來就可以了。從記錄中可以窺見很多事,你會開始發現自己的飲食問題、壞習慣,以及可以自然變瘦、變健康的秘訣。我曾經因為患者持續記錄體重,而發現患者有癌症、自殺傾向呢!量體重十分簡單,而且還能獲得對身體有益的資訊,鼓勵大家養成習慣,天天量體重。

只靠「早晚體重差」,就能瘦下來?開始推展地區減重活動時,我要求所有女性工作人員,上班前量體重,並記在月曆上。大家都知道有女性的職場是什麼樣子吧!女性的桌上一定都放了一堆餅乾、巧克力、糖果,還有罐裝咖啡。打開她們的抽屜,肯定也藏了不少零食。

某位被我要求要記錄體重的女職員說:「我只要肚子餓,手就會抖到無法做事。」人都很擔心挨餓,這股恐懼感會造成巨大的壓力。不過,包含這位女性在內,保健中心的成員開始量體重後,桌上的零食就消失了。為什麼呢?我覺得很不可思議,於是問她:「妳不吃零食嗎?」她回答:「要是今天吃了零食,明天體重馬上就會變胖。」我嚇了一跳,之前說自己肚子餓,手就會抖的女生,竟然說她不吃零食!

事實上,只要今天的體重比昨天多6百克,你的零食就會吃不下去;只要量體重,就算你不想瘦也難!這些女職員在明白這個道理前,就先採取行動,經由行動而了解認同,自然而然領悟其中的道理。我想各位已經了解到為什麼要量體重了。

(本文作者/內場廉)(摘自/糖尿病一定有救/采實文化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